首頁 國際 要聞

覺醒議程遭抵制 標普全球放棄企業ESG評分

2019年7月25日,在華盛頓特區的一棟大樓外標普全(S&P Global)
2019年7月25日,在華盛頓特區的一棟大樓外標普全(S&P Global)

【記者Tom Ozimek/報導、陳霆/編譯】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全球公司(S&P Global)已放棄使用ESG評分來評估企業借款人,除了這些指標的實用性受到質疑外,全美也對ESG這類左派「覺醒主義」(對種族、性別等不平等現象的覺醒運動)大為反彈。

自2021年以來,標普全球開始對企業的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個面向,進行1分(最佳)到5分(最差)的評比。如今標普全球將取消ESG評分系統,不再用於評估企業的公開信用。

在《大紀元時報》獲得的一份聲明中,標普全球宣布,「從即日起,我們停止在報告中公布新的ESG信用指標,也不再更新尚未公布的ESG信用指標。」

該評等機構暗示,缺乏有效性是放棄ESG評分的理由。聲明說,「我們信用評等報告中的專門分析段落,最能有效提供ESG因素的細節和透明度,這仍是我們報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大紀元時報》已向標普全球請求置評,截至記者發稿時,仍未收到回覆。

穆迪和惠譽仍進行ESG評分

雖然標普全球放棄了ESG評分系統,但其競爭對手穆迪(Moody's)和惠譽國際(Fitch Group)卻繼續使用數字量表,進行ESG評分。

惠譽的高級主管韓特(Richard Hunter)告訴《養老金與投資》(Pensions & Investments),「惠譽認為,一般的文本資料對投資人來說有很大的限制,因為投資人監控的投資組合,是由數百家提供服務的發行人和債券所組成的。」

韓特說,「我們發現,數字評分可清楚識別各個發行人的實際評等變化,並受到用戶高度重視。這些變化可能是與ESG直接相關的因素所驅動,或這些因素在委員會中被大量討論,但尚未成為實際的評等變化。」

專家:ESG系統不太可靠

對於標普全球放棄ESG,克羅爾債券評等機構(Kroll Bond Rating Agency)首席ESG與評等政策長韋爾奇(Patrick Welch)認為,太混亂可能是主因。

韋爾奇告訴彭博社,把ESG評分系統與信用評等結合,混淆不清之處在於,這樣的評分究竟是反映公司的財務風險?還是公司對社會、環境等方面的影響?

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里昂(Tom Lyon)是研究ESG評分系統的專家。他告訴《金融時報》,ESG系統「不太可靠,它們並不一致」。

ESG評分系統一直被保守派和美國共和黨人嚴厲批評,他們認為,該系統是左派甚至新馬克思主義對企業的滲透。里昂指出,標普全球在壓力面前,決定停止使用ESG評分。

檢察長:ESG運動沉迷激進改革

標普全球是全球最大的企業債務評等機構之一,但共和黨籍的德州檢察長去年曾呼籲對其進行調查。

德州檢察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在2022年9月的一份聲明中說,「覺醒主義的ESG運動,沉迷於激進的社會變革,寧可無視法律,傷害太多消費者和投資人。」

他表示,「我們正在調查標普全球,以查明他們是否參與ESG運動中,普遍存在的破壞性非法商業行為。如果有,他們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雖然調查尚未結束,但其他專家表示,反對ESG的聲音並不局限於保守派。

美國國家公共政策研究中心(NCPPR)研究員謝波德(Scott Shepard)最近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反對ESG的呼聲在美國越來越高。

謝波德提到百威淡啤(Bud Light)和達吉特(Target)等品牌,因擁護左派原則而面臨抵制,他認為,「這次我們看到一些非常不同的東西,因為不僅是保守派進行抵制,而是整個美國都這麼做。」

ESG從指導原則 變成嚴厲強制要求

他說,ESG最初只是指導原則,現在已變成一種嚴厲的強制要求,以符合有爭議的「社會正義」意識形態。但企業若因為提倡ESG違反對股東的信託責任,可能面臨法律訴訟。

非營利性消費者保護組織「消費者研究」(Consumer’s Research)執行董事希爾德(Will Hild),近日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如果沒受到反對,覺醒主義的商業行為不會自動消失。

希爾德說,比起讓公司蒙受損失,許多企業領導人更擔心放棄ESG會害他們丟掉飯碗,這就是為何支持覺醒主義的企業似乎沒有吸取教訓,繼續推動ESG的「極左立場」。他強調,「這其實是用別人的錢來推動政治目標。」◇

(Darlene McCormick Sanchez對本報導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