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600萬國際旅客 交長:不靠陸客可達標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左)表示,國外觀光客來臺踴躍,有信心今年能達到觀光客600萬人次的目標。前右為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左)表示,國外觀光客來臺踴躍,有信心今年能達到觀光客600萬人次的目標。前右為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國日前公布,將恢復旅行社出境團隊旅遊業務,包括美國、日本、韓國等78國,但不包括臺灣,外界質疑今年600萬人次來臺國際觀光客恐難達標。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今年國際觀光客非常踴躍,縱然中國旅客沒來,還是可以達到600萬人次目標,但是還是期待他們能到臺灣,看臺灣的風景、民主的生活。

交通部訂下今年來臺國際觀光客600萬人次的目標,原計算包含100萬名陸客,但此波陸客團解禁仍不包含臺灣,引起各界關注。對此,王國材表示,中國希望臺灣開放團客赴中,卻禁止陸客團來臺,臺灣希望兩岸團客能對等開放。

王國材表示,這段時間臺灣雖然持續透過小兩會機制表達溝通意願,卻都被對方已讀不回,也沒有得到正式回應。交通部會持續溝通,若中國同意開放團客來臺,臺灣也會同步開放。

對於有旅遊業者不排除抗爭一事,王國材說,做中國市場的出境旅行業者確實面臨一些經營問題,也有過相關訴求,但如果只是單向開放,對臺灣的旅宿業、餐飲業及做接待來臺團客的旅行業不公平,兩岸團客的開放,不能因為只有臺灣團客可到中國,而中國團客無法來臺灣而產生落差。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據交通部最新統計,今年以來國外觀光客人數已達到340萬人次,有信心今年達成600萬人次目標。政府期待疫後進行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希望兩岸可以在和平對等、彼此尊重且務實的情況下交流、溝通,同時也透過開放民眾去大陸自由行與就學,展現願意促進兩岸溝通的誠意。

對於年底達成觀光客600萬人次的目標,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應該是可以達成」。雖然目前國際旅客恢復的狀況沒有想像中的好,但因為疫情之前來臺的國際觀光客是1,186萬人次,政府今年訂定的標準沒有特別高,600萬人次差不多是疫情前的五成多一點點而已,應該可以達標。

疫情之後,照理講旅客應該是逐漸回流,但是整體國際旅客的恢復情況慢了一點。黃正聰認為,可能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國際旅客的恢復率約五成多,但是國人出國恢復率已達七成多,造成許多機位被出國旅客占用了。

其次,黃正聰表示,現在機位的普遍價格約比以前貴五成,也影響到外國旅客的來臺意願。雖然來臺旅客只達疫情前的55%,但上市、櫃旅館及觀光餐飲業的營收已接近疫情前的水準,顯示國人踴躍出國之外(6月出國恢復率有72%),仍有相當多的國人在國內旅遊。或許目前業者最困擾的不是客源不足,而是服務人員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