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安裝冷空氣進氣口 提高汽車引擎性能

安裝一個冷空氣進氣口,聆聽冷空氣自由流動至引擎時發出的美妙聲音,同時享受一些額外的馬力,這可能就是你和你的引擎所需要的。(Fotolia)
安裝一個冷空氣進氣口,聆聽冷空氣自由流動至引擎時發出的美妙聲音,同時享受一些額外的馬力,這可能就是你和你的引擎所需要的。(Fotolia)

編譯/玉山
在不斷追求汽車馬力更強大、駕駛更有趣的過程中,人們設計出了一些出色的系統。你可以對引擎進行很多更改,例如:添加新的排氣系統、增壓器或渦輪增壓器,但說真的,這些東西要花很多錢,而且安裝這些零部件的時間可能超過一個週末。

冷空氣進氣口改裝成本低廉(數百到數千元),並且比大多數其他引擎改裝更容易。它們不會給引擎增加更大的功率,但它會以其他方式幫助你的引擎。

將汽車的進氣系統想像成你的呼吸系統,你感冒了,你的喉嚨堵塞呼吸困難。現在你去跑步,你不會呼吸得很好,是不是?

給汽車安裝一個冷空氣進氣口,將空氣清淨機移到引擎艙外,以便將較冷的空氣吸入引擎進行燃燒。冷空氣進氣口安裝在引擎艙外,遠離引擎本身產生的熱量。這樣,它可以從外部引入較冷的空氣並將其導入引擎。較冷的空氣密度較大,因此它會將更多的氧氣帶入燃燒室,這意味著更多的動力。

過濾器通常移至上部輪艙區域或擋泥板附近,在那裡可以更容易接觸到自由流動的涼爽空氣,而來自引擎的熱空氣更少。由於來自引擎的熱空氣會上升,較低的位置也可能捕獲最冷、最稠密的空氣。

冷空氣不僅會降低空氣溫度,還會增加氣流。這種市場上銷售的附加進氣口不再設計成圍繞空氣過濾器的盒子,而是使用更光滑、彎曲更少且通常比原廠進氣口更寬的大直徑進氣管。使用更光滑的管子可使引擎氣流通常不間斷。

聽起來不錯吧?但它真的有效嗎?攝入冷空氣真的有效果嗎?

冷空氣和更多的空氣在理論上聽起來不錯,但當你試圖在高速公路上超車時,你並沒有感到有什麽不同。

提高引擎性能 享受額外馬力

雖然安裝冷空氣進氣口對提高實際馬力、燃油效率的作用不大,但它確實有助於提高汽車的性能。

當油門完全打開時,你可能會注意到功率增加。一些製造商聲稱他們的系統增加了5~20馬力。但是,如果你將冷空氣進氣口與其他引擎改裝(如新排氣裝置)組合在一起,你將創建一個效率更高的系統。因此,你可以將其視為提高引擎性能的方法之一。

安裝冷空氣進氣口時需要考慮一些缺點。如果空氣清淨機暴露太多並吸水,它會直接進入你的引擎,你就會陷入困境。除非你每天開車穿過湖泊,否則你不太可能會遇到進氣口進水的問題。如果這種情況有可能發生,請考慮添加一個旁通閥。

在一些較新的汽車上安裝冷氣進氣口可能會讓引擎製造商的保修失效。在開始安裝之前先了解一下這種情況,或者至少了解它以後是否可能會成為問題。還要記住,現代引擎的設計更加精確。更換一個零部件,即使是空氣過濾系統,也可能導致引擎的其他零部件表現不同,而且不是很好。

安裝一個冷空氣進氣口,聆聽冷空氣自由流動至引擎時發出的美妙聲音,同時享受一些額外的馬力,這可能就是你和你的引擎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