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是地景還是災難 「人類世」高美館亞洲首展

高美館《人類世-凝視.消逝中的地表》特展共展出近80件精彩之作,一同探討人類行為對於地球的影響。(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美館《人類世-凝視.消逝中的地表》特展共展出近80件精彩之作,一同探討人類行為對於地球的影響。(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人類世-凝視.消逝中的地表》特展8月12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正式開展。本展盛大呈現國際知名攝影師愛德華.伯汀斯基(Edward Burtynsky)、知名紀錄片導演珍妮佛.貝奇沃(Jennifer Baichwal)與尼可拉斯.德龐希埃(Nicholas de Pencier)的作品,並加入台灣藝術家齊柏林、楊順發、盧卡斯與盧昱瑞等人的在地視角,共展出近80件精彩之作,一同探討人類行為對於地球的影響。 

《人類世》共展出近80件精彩之作,一同探討人類行為對於地球的影響。《人類世》共展出近80件精彩之作,一同探討人類行為對於地球的影響。(記者方金媛/攝影)

「人類世」(Anthropocene)是科學家多年來持續試圖定義的一個新地質時代,在地球歷史中,人類文明的開發,已超越過去萬年內所有自然所給地球的「地貌」與「地質」全部總和。  

《人類世》繼2018年在加拿大舉辦首展後,巡展至義大利、瑞典、荷蘭及阿根廷等國,首度來到亞洲。本次特展由高美館攜手加拿大安大略美術館、國家畫廊及義大利波隆那MAST基金會合作,自8月12日至12月3日在101-103展覽室盛大展出。 

高美館《人類世》8月12日正式開展,眾多貴殯11日出席開幕記者會。高美館《人類世》8月12日正式開展,眾多貴賓11日出席開幕記者會。(高美館提供)

高市府秘書長郭添貴出席開幕時表示,《人類世》所呈現的作品帶給觀眾極大的震撼,進而思索人類與地球的關係。高市力推「淨零碳排」,台灣碳權交易所也在8月7日揭牌,總部就在高雄,期待藉藝術家以藝術面向切入,讓環境永續議題深植人心,並付諸行動。 

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本次特展為呈現台灣在地視角,特邀齊柏林導演《看見台灣》、藝術家楊順發《台灣水沒》系列、還有來自紐西蘭的台灣新住民盧卡斯的《閱界》系列,以及藝術家盧昱瑞的錄像作品《魷釣船—漁場》加入展出陣容,期盼透過藝術為世界帶來環境永續的展望與生機。 

加拿大安大略美術館策展人蘇菲.哈克特於《人類世》開幕活動為與會嘉賓導覽。加拿大安大略美術館策展人蘇菲.哈克特於《人類世》開幕活動為與會嘉賓導覽。(記者方金媛/攝影)

加拿大安大略美術館策展人蘇菲.哈克特(Sophie Hackett)提及,人類正在前所未有地影響著「人類世」這個地質時代。此展三位參展藝術家一同走遍六大洲20個國家,歷時超過4年,試圖以藝術視角詮釋科學家團隊「人類世工作團」(Anthropocene Working Group, AWG)科學研究成果,以美麗的空拍影像、紀錄片以及AR擴增實境的沉浸式技術,讓觀者能夠更深入理解地球所受人類行為的影響。 

藝術家珍妮佛.貝奇沃介紹《人類世》AR體驗。藝術家珍妮佛.貝奇沃介紹《人類世》AR體驗。(記者方金媛/攝影)

《人類世》特別講座8月12日下午2時在高美館地下樓演講廳舉辦,由策展人哈克特以及藝術家貝奇沃、德龐希埃共同對談,讓觀眾深入理解他們「人類世計畫」的具體內容以及展覽歷程;9月17日則邀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董事齊廷洹與參展藝術家楊順發、盧卡斯、盧昱瑞以創作者的角度,分享如何經由藝術創作倡議環境永續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