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抵紐約】海外華人:反對中共侵臺

來自中國大陸的民主人士20多人,12日傍晚來到賴清德下榻的酒店外,歡迎賴清德。(大紀元推特)
來自中國大陸的民主人士20多人,12日傍晚來到賴清德下榻的酒店外,歡迎賴清德。(大紀元推特)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巴拉圭,美東時間12日晚間過境紐約,在抵達下榻飯店時,獲數百名僑胞及挺臺中國人士熱烈歡迎,賴清德面帶笑容握手問候,並接受獻花。賴清德預計13日出席紐約僑宴,並與當地青年座談,交流對產業發展的想法。

賴清德12日晚間(臺北時間8月13日上午)抵達紐約,下榻曼哈頓樂天皇宮大酒店。在酒店外面,受到全美各地臺灣僑民和中國大陸人士的熱烈歡迎。人群中有喊出「臺灣加油」、「賴副總統加油」、「粉碎中共侵臺 捍衛民主盟友」。

來自中國大陸的民主人士20多人,12日傍晚來到賴清德下榻的酒店外,歡迎賴清德。他們打出標語「保衛自由燈塔」、「歡迎賴總統」、「中國人反對侵臺」,並高喊「共產黨滾出美國」、「打倒共匪」。現場沒有出現親共的抗議人群。

賴清德下車後微笑向眾人揮手,並與現場僑胞握手寒暄,接受獻花後一度步入飯店,又轉身走回街邊,向對街的支持民眾揮手,才又與訪團成員走回飯店。

根據駐紐約辦事處發給僑界人士的邀請函,賴清德13中午將在緊鄰哈德遜河的The Glasshouse宴會廳參加主流暨僑界人士宴會,,同時也將與青年座談。預定當晚10時乘專機飛往巴拉圭,16日回程過境舊金山。

總統府表示,賴清德將與美國紐約當地創業有成的年輕人透過座談交換意見,了解他們的創業想法,並傾聽他們對產業發展、產業與臺灣合作可能性、政策強化等意見。

陸委會:中共才是國際公認「麻煩製造者」

儘管臺灣與美國不斷重申賴清德過境停留是慣例,北京沒有理由採取「挑釁」行動。但中共還是聲稱,賴清德過境美國是「倚美謀獨」。

中共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13日聲稱,堅決反對賴清德以任何形式竄美活動,堅決反對賴清德「倚美謀獨」的害臺行徑,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形式縱容支持臺獨分子及其分裂行徑。

朱鳳蓮說,賴清德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自詡務實臺獨工作者,出於騙取選票圖謀,打著「過境」的幌子,幹著到美賣臺、謀取私利的勾當,損害臺灣民眾利益,破壞臺海地區和平穩定,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

對此,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國家,賴清德代表國家及臺灣人民出訪邦交國並過境美國,與各界人士交流互動、開拓臺灣國際空間,是本於國家主權所行使的正當外交權利,也是臺灣成熟民主體制與經濟、科技實力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的優勢展現,中共無權置喙。

陸委會強調,中共持續在東北亞與俄羅斯進行聯合空中巡航,在南海以水炮攻擊菲律賓運補船隻,長期在臺海周邊海空域對臺進行軍事侵擾。賴清德出訪期間,中共更在東海進行針對性軍演,其蠻橫對外擴張丶窮兵黷武的行徑,嚴重威脅區域和平,才是國際公認的「麻煩製造者」。

陸委會說,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守護民主自由防線,絕不會退縮、更不會屈從。臺灣未來將持續與全球民主夥伴合作,共同遏止專制政權軍事冒進、危害區域和平安全的不負責任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