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顏名宏創作展 史哲:牽引記憶的絲線

藝術家顏名宏為文化部長史哲(左)導覽作品《大地縫隙-田日口》。(文化部提供)
藝術家顏名宏為文化部長史哲(左)導覽作品《大地縫隙-田日口》。(文化部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記憶的影子-2023顏名宏創作展》日前開展。文化部長史哲觀展後說,藝術家顏名宏的作品強調與自然共生,並擅長「以藝術的眼光,將創作化為牽引記憶的絲線」,引導觀眾回到每個人內心的在地風景。

顏名宏作品《記憶的影子-空間線索》。(文化部提供)顏名宏作品《記憶的影子-空間線索》。(文化部提供)

 《記憶的影子》展出顏名宏以臺灣的土地、風景、文化創作的作品,是他續返臺灣土地種植的文化生成田野之作。

這次展出以大肚山紅土、嘉南平原割稻的稻稈黑灰、麵粉翻攪成清水麵線的絲語、臺東海岸潮間帶地景誌、拆遷左營眷村的家屋構件,以及顏名宏在921大地震時,協助德國救難隊翻譯,搶救東勢、石岡、大雪山林場過程,撿拾聚落民居記事殘片,而轉譯空間線索的藝術裝置。

顏名宏說,展出作品取材自不同地方、家庭、族群的記憶,由藝術家以協力、共在的方式,讓觀眾得以藉由藝術家的作品,看見大家可能容易不經意遺忘,但其實是最熟悉、最感動及深刻的故事。

顏名宏(中)解說《麥田時間-墨與白的絲語影話》創作意涵。(文化部提供)顏名宏(中)解說《麥田時間-墨與白的絲語影話》創作意涵。(文化部提供)

顏名宏曾獲省展永久免審查藝術家資格,是臺中市重要藝術家,現任教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

史哲提到,在臺中工作時,就與顏名宏熟識,從顏名宏的作品中,更將自己帶回對於臺中的深刻記憶中。期盼自己的第二故鄉臺中,能一直如同顏名宏的作品一樣美好。

《記憶的影子》即日起至27日,在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展出。史哲邀請全國民眾到纖維工藝博物館看看顏名宏眼中的臺灣,並且跟著他的作品實際走訪臺灣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