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綠點子國際發明賽 大葉大學資工系勇奪金牌

大葉大學資工系蔡渙良主任(中)研發的電力監測系統可用於碳盤查。(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資工系蔡渙良主任(中)研發的電力監測系統可用於碳盤查。(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因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台灣「氣候變遷因應法」,碳盤查成為企業一大課題,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蔡渙良帶領碩士生蔡承祐、李柏賢,開發「無線交流電能智慧物聯網系統在產業碳盤查及產品碳足跡盤查的應用實務」,電力盒結合物聯網系統計算碳足跡,落實節電,挑戰2023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勇奪金牌。

資工系主任蔡渙良表示,歐盟將於2023年10月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碳密集型產品進口要採購憑證,台灣也在2023年2月實施「氣候變遷因應法」,耗能、高碳排產業必須進行產業溫室氣體盤查。

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以及企業碳盤查需求,資工系師生研發「無線交流電能智慧物聯網系統在產業碳盤查及產品碳足跡盤查的應用實務」,利用電壓電流感測器和韌體運算,搭配物聯網傳輸,讓管理者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網路即時監測電力情況,如果偵測到數值異常,將經由Line或是E-Mail通知使用者,相關技術已提出專利申請。這項發明目前也實際應用在金屬工廠與食品工廠的產業溫室氣體盤查與產品碳足跡盤查,企業如果有碳盤查需求,歡迎與學校接洽。

資工系碩士生蔡承祐指出,該項發明透過電壓電流感測器,計算電壓、電流、功率、用電量、功率因子、頻率等6個電氣參數,各式電器都能使用這套系統來檢測,工廠可以運用系統計算碳足跡,進行碳盤查,家庭可以透過系統了解用電情況,一旦發現異常,就能即時汰換或修理家電,避免電力浪費,落實節能。

資工系碩士生李柏賢說,目前工廠用來偵測功率的電表市價新台幣3至4萬元,團隊發明的成本初步估算約2,000元,具有價格優勢。團隊下一個階段將建置自己的資料庫,透過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進一步分析蒐集到的數據,讓系統功能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