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賴蕭配? 立委:蕭美琴是優秀人才

副總統賴清德(左)於美東時間13日傍晚赴美國紐約花旗球場觀看紐約大都會對戰亞特蘭大勇士賽事,並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右)一同在球場品嘗熱狗等美食。(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左)於美東時間13日傍晚赴美國紐約花旗球場觀看紐約大都會對戰亞特蘭大勇士賽事,並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右)一同在球場品嘗熱狗等美食。(總統府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訪巴拉圭,在過境紐約時,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一同觀賞棒球賽,讓網友討論賴蕭配。對此,民進黨立委們15日表示,蕭美琴是優秀的人才,也是絕佳的副手人選之一,相信全民有很多期待,但是談這個還有點早。

立委王定宇表示,蕭美琴是非常優秀的政治工作者,外交上替臺灣發聲,在美國贏得最有影響力的駐美代表稱號,若賴清德選擇蕭美琴擔任副總統,這是非常加分、非常好的選擇,蕭美琴是絕佳的副手人選之一,從民眾按讚速度來看,這符合主流民意的期待。

不過,王定宇也說,就他私下對蕭美琴的了解,蕭美琴希望能夠把心力放在為臺灣拚外交,是否會有賴蕭配,尊重賴清德、蕭美琴的意願,而賴清德的民調領先,副手選擇有很多考量,蕭美琴是最佳選擇之一,但不是唯一。

立委郭國文表示,蕭美琴一直被認為是主要人選之一,關鍵在於蕭美琴過去的歷練外,特別最近在外交領域的表現非常突出,以至於在現階段國際情勢的發展變化下,讓國人更加期待有一個外交領域表現突出的副手來搭配賴清德,相信這會符合更多國人的期待。

立委羅致政表示,這不用過度解讀,蕭美琴就是駐美大使,協助賴清德的過境行程,以她接地氣的方式展現臺美關係,這是適切的做法;不過蕭美琴也是民進黨的優秀人才,更是臺灣優秀的人才,對於未來有無規劃、賴清德有無規劃,相信全民都有很多共同期待。

羅致政認為,現在重點是如何確保邦交國的穩定,至於未來選舉的議題,尤其是副手的選擇,現在談都有點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