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先聘後訓 運動選手轉換跑道前進半導體業

「產業人才培訓據點」暨「輔導績優運動選手從事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先導實施計畫」開訓典禮,8月15日在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6樓舉行。(記者方金媛/攝影)
「產業人才培訓據點」暨「輔導績優運動選手從事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先導實施計畫」開訓典禮,8月15日在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6樓舉行。(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教育部體育署和國立高雄大學8月15日共同揭牌啟用「產業人才培訓據點」,同時為「輔導績優運動選手從事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先導實施計畫」舉行首梯次開訓典禮,為期兩年的培訓將協助運動員轉換跑道習得第二專長,以「先聘後訓、保證就業」加入科技大廠,前進半導體產業,參與計畫企業包括日月光、華泰、國巨、穎崴、台虹等5家半導體公司。

「產業人才培訓據點」暨「輔導績優運動選手從事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先導實施計畫」開訓典禮,8月15日在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6樓舉行。「產業人才培訓據點」暨「輔導績優運動選手從事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先導實施計畫」開訓典禮,8月15日在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6樓舉行。(記者方金媛/攝影)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運動員是國家寶貴資產,教育部持續建構完善就業輔導方案,啟動產官學三方共同合作,高雄大學產業人才培訓據點揭牌啟用,就是建立運動選手與半導體產業銜接的培育機制,成為典範複製到全臺。

立法委員劉世芳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護國群山,這次產、學、體三方協力,推動據點正式啟用,不但實踐選手培養第二專長的承諾,更能維持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表示,此計畫今年5月啟動,隨即展開為期2個月招募宣導,期間共拜訪全臺21間協辦大學端夥伴學務處、體育室及教練、選手,獲得熱烈迴響,共獲1,280份配對履歷,並有287位訊息聯繫。此計畫首批有19人參加,未來將以客製化規格訂定培訓課程,讓學員從技術員逐步晉升為初階工程師,成為半導體產業的生力軍。

日月光副總李叔霞表示,此次招募主管看中選手重視團隊、高自律、高抗壓的特質,期待能帶動企業的正向氣氛與效能。在職學員從技術員出發,建立基礎認識與產業流程,相信經過2年在職訓練,未來能承擔產業運作的關鍵角色。 

受訓學員鄭翊成為高雄大學桌球選手,去年畢業後從事教練工作。他說,自己和家人一直希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沒有相關基礎很難進入科技業,透過計畫獲台虹公司錄取,會一步一步學習,把握這寶貴的機會。」 

「績優選手前進半導體培訓計畫」有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國立體育大學、臺北市立大學、中山大學、高雄師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高雄餐旅大學、屏東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嘉義大學、國立臺南大學、南華大學、長榮大學、義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大仁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及樹德科技大學等21校共同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