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學分科放榜 中一中生分享遠離3C是關鍵

大學分科放榜,中一中生分享遠離3C是致勝關鍵。(記者黃玉燕/攝影)
大學分科放榜,中一中生分享遠離3C是致勝關鍵。(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112大學分發入學15日放榜,臺中一中應屆畢業生885人,參加分科測驗人數511人,應屆錄取醫科總人數83人(含學測43人、分科測驗40人),錄取臺、清、陽、交、成、政共403人,總計國立大學及醫科錄取人數共計694人,錄取率78.42%;另,台中女中錄取國立大學(含私立醫牙中)錄取人數492人,佔比同為78.21%;兩校整體表現皆較去年進步。

自律與專注力是致勝關鍵,一中生姚如謙錄取台大經濟系,他提到老師曾提供一種「番茄鐘學習法」,意指25分鐘內,只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事項,並用5分鐘專心休息,因此當他切換至休息模式,就不可以讓大腦有事情可以處理,要完全放鬆,如去散步或跑步或是睡覺都好,千萬不要滑社群媒體,其實那是會消耗腦力。

至於會不會有「手機焦慮症」?考上中國醫藥大學的馬武正說,上高中在學習上也常會用到手機,但高二時因為忙社團,也沒時間去滑手機,若遇到問題,他會直接去問老師,而不會用手機提問,或是把問題集中後再一起查。

錄取台大生物機電學系的宇軒提到拒絕3C的方法,就是不要把手機放在視線範圍內,就算要用到收機查詢資料,查完後,也會用書本把手機蓋住,或放到遠一點的床上,有了「物理距離」就會讓自己多想想,「我現在真的需要手機嗎?」 

許多人喜愛一邊念書一邊聽音樂,但其實「有音樂也不行,有旋律的就不行。」姚如謙強調,自律與專注力是致勝關鍵,不用花太多時間念書,但念書時一定要專心,而專心的方法就是透過適度的休息。

台中一中表示,今年第一班群錄取臺大法律系3名、臺大經濟系3名、政大法律系9名,錄取臺灣大學共計31名。第二班群錄取臺大物理系5名、臺大資工系1名、陽交大資工系2名、成大電機系7名,錄取臺灣大學17名。第三班群臺大醫學系8名,總計醫學系(含醫學、中醫、牙醫)共83名,本屆畢業生面對新制分科測驗挑戰,持續衝出亮眼成績。

中一中校長林隆諺指出,今年度因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數B,採計學測分數進行級分換算,加上許多科系採計科目不同,且有不同加權計算方式,總計有163種採計組合產生,對學校、學生在選填志願時都面臨掙扎與挑戰。

台中女中錄取國立大學(含私立醫牙中)錄取人數492人,佔比同為78.21%,整體表現較去年進步。台中女中錄取國立大學(含私立醫牙中)錄取人數492人,佔比同為78.21%,整體表現較去年進步。(台中女中提供)

台中女中今年應屆畢業生629名,347人參加分科測驗,錄取國立大學及醫科人數共492人、佔78.21%;其中錄取台清交陽成政共275人、佔43.72%,包括台大81人、清大41人、陽明交大34人、成大55人、政大64人;錄取台大學生中有2人上台大醫科、5人台大法律,總計錄取台大及各醫科牙科人數達123人,佔19.55%,整體表現較去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