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虎航華航賺錢發獎金調薪 長榮讓員工寒心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聯合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8月16日上午9時前往長榮航空召開記者會,要求長榮航空應參考虎航和華航的作法,將利潤及早分享給長榮航空集團的基層員工。(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提供)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聯合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8月16日上午9時前往長榮航空召開記者會,要求長榮航空應參考虎航和華航的作法,將利潤及早分享給長榮航空集團的基層員工。(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榮航空企業工會、長榮航勤基層員工16日上午9時在長榮航空南崁大樓提出訴求,指出全長榮航空集團應共同以年度總調薪數額不低於5000元為目標,虎航大賺發獎金,華航大賺先調薪,長榮大賺應參考他航作法,將利潤及早分享給基層員工,希望長榮航空應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就年終獎金和年度調薪方案開啟長榮航空企業工會、長榮航勤基層員工指出,隨疫後航班快速恢復,不僅航空業員工勞動強度提高,各航空公司也屢傳營收、淨利均創歷史高峰。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聯合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訴求要求長榮航空應參考虎航和華航的作法,將利潤及早分享給長榮航空集團的基層員工,並應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就年終獎金和年度調薪方案開啟實質協商。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聯合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訴求要求長榮航空應參考虎航和華航的作法,將利潤及早分享給長榮航空集團的基層員工,並應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就年終獎金和年度調薪方案開啟實質協商。(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提供)

虎航2023年累計上半年營收54.73億元,淨利7.65億元,8月4日發信通知員工,將破例發放「年中獎金」,依年資滿六個月可領基本薪加2萬元,未滿六個月可領基本薪依到職月數比例加2萬元,粗估每人可領5到10萬元以上。華航2023年累計上半年營收達898.85億,合併淨利48.61億元,8月9日宣布,9月即先行調薪2000元,以因應物價通膨、吸引人才,且如果下半年獲利持續成長,也可能再予調薪。

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訴求長榮大賺應參考他航作法,將利潤及早分享給基層員工。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訴求長榮大賺應參考他航作法,將利潤及早分享給基層員工。(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提供)

長榮航空營收和淨利表現都遠超虎航、華航,長榮航空2023年上半年累計營收達930.35億,合併淨利達112億元,且最旺的暑假旺季(Q3)尚未結算,下半年獲利亦可期,但到目前為止,長榮航空對競競業業的基層員工卻沒有給予實質的體恤和鼓勵。

不僅航空業員工勞動強度提高,各航空公司也屢傳營收、淨利均創歷史高峰。不僅航空業員工勞動強度提高,各航空公司也屢傳營收、淨利均創歷史高峰。(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提供)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呼籲,長榮航空應在目前獲利範圍內,先予調整薪資,才能激勵線上各部門競競業業的員工,更不能忘記子公司員工的辛苦,全長榮航空集團應共同以年度總調薪數額不低於5000元為目標。但長榮航空不只未回應工會提案,把相關作業全部推到年底,也沒有提出實質方案,總座孫嘉明還在辦公室大開慶功宴,慶祝今年累計至七月的獲利已破歷史新高,目標輕鬆達陣,卻是以基層員工辛勞為代價,實在讓基層員工的心冷冰冰。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聯合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8月16日上午9時前往長榮航空召開記者會,要求長榮航空應參考虎航和華航的作法,將利潤及早分享給長榮航空集團的基層員工,並應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就年終獎金和年度調薪方案開啟實質協商,以避免日後發生勞資爭議。

對此,長榮航空回應,長榮航空均定期檢視員工薪資福利,若調整依慣例於次年1月1日生效,並會依當年之營運績效與員工個人表現,在年底發放年終獎金,另於次年依法發放員工酬勞。長榮航空基於公司永續經營的理念,除了善盡照顧員工的責任,也願意與員工共享努力經營的成果,依公司作業規畫給予員工最適當的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