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視察基隆捷運 鄭文燦:2策略減輕基隆負擔

鄭文燦(中)視察基隆捷運規畫情形。(立委參選人鄭文婷提供)
鄭文燦(中)視察基隆捷運規畫情形。(立委參選人鄭文婷提供)

【記者陳秀媛/新北市報導】今(16)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往新北市汐止視察基隆捷運規畫情形,內政部長林右昌及立法委員賴品妤等人陪同。針對基隆市政府分攤額部分,鄭文燦表示,基隆分攤額是53億,目前考慮基隆的財務能力及基隆河谷的發展,經評估後,基隆市政府只須9年工期編列17億,每年大約2億,這樣財政應該可以負擔。

鄭文燦指出,基隆捷運經過多次調整後,從南港到八堵,有15.6公里長,設置13個車站,橫跨了基隆市、新北市和台北市。經過多次協商,3個市的經費分擔比例原則一樣。但為了減少基隆市的財政負擔,原本是53億元,一方面考慮基隆的財務能力,二方面也考慮基隆河谷的發展,需要一個捷運建設開發基金,因此以這兩個方式,讓基隆市政府的負擔降到原來的水準,差額部分由捷運建設基金處理。

鄭文燦強調,中央的補助款和地方的分擔款比例,也會略微調降,讓興建捷運可行,這一條捷運也搭配汐止東湖線,未來連結到台北捷運也會更方便,這是一個比較完整的計畫。

交通部表示,基隆捷運路線延伸到南港,顯示北北基生活圈息息相關,反映民眾交通需求。未來基隆捷運完工後,將接軌大台北地區大眾運輸系統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