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律賓發布國安政策文件

圖為菲律賓士兵們在菲律賓最北邊的雅米島與國旗合照。(Ezra Acayan / POOL / AFP)
圖為菲律賓士兵們在菲律賓最北邊的雅米島與國旗合照。(Ezra Acayan / POOL / AFP)

【記者張婷/報導】與北京的關係因南海問題持續惡化之際,菲律賓於週二(15日)公布了國家安全政策文件,明確菲律賓尋求增強應對威脅的能力,加強與盟友的關係。與此同時,菲律賓也向中共表明,臺海衝突是該國的重大關切。

這份國家安全政策文件由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批准,長達48頁,由國家安全委員會發布。文件提到了美中之間的戰略競爭激化,地緣政治格局變得更加緊張。

文件提到臺灣海峽時表示,「兩岸關係有可能成為該地區的衝突爆發點,這是一個重大關切。」

小馬可仕政府在文件中表示,「鑒於臺灣與菲律賓群島的地理距離較近,而且有超過15萬菲律賓公民居住在臺灣,臺灣海峽的任何軍事衝突都將不可避免地影響到菲律賓。」

「菲律賓擔心其經濟穩定、潛在湧入的難民,以及海外人口的福祉。」國家安全政策文件提到對臺海戰爭的關切時說。

中共近兩年來日益加大對臺灣的軍事威脅,頻繁派軍機和軍艦擾臺,還多次進行環臺軍演,提高了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共入侵臺灣的警覺。

美國在印太地區的5個條約盟國(澳洲、韓國、日本、菲律賓和泰國)中,菲律賓距離臺灣最近。菲律賓最北端的島嶼距臺灣僅有190公里。

今年4月,菲律賓公布了4個額外可供美軍使用的戰略基地位置,其中兩個基地位於距離臺灣較近的呂宋島。菲律賓表示,這些地點極具戰略意義。曾在川普政府擔任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等專家說,呂宋島對美國陸軍具有極大意義,特別是作為火箭、飛彈和火炮系統的潛在發射地點,可用於對抗中共對臺灣的兩棲入侵。

菲律賓之前已經允許美軍使用5個軍事基地,加上最新宣布的4個,使得該國向美軍開放的基地總數升至9個。

小馬可仕此前明確表示,「在兩岸緊張局勢方面,我們處於最前線。」

菲律賓國家安全政策文件還涵蓋了政府糧食和能源安全優先事項,並指出南海「仍然是(菲律賓的)首要國家利益」。

與中共在南海就部分海域存在爭議的菲律賓表示,菲中對爭議地區主權聲稱的分歧,中共的立場的方法繼續構成戰略挑戰,危及菲律賓的領土完整和人民權利。

為了實現能源安全,菲國政府表示將探索開發包括南海在內的離岸儲備,以幫助減少對進口的依賴。

隨著菲律賓在小馬科仕的領導下重新轉向傳統盟友美國,該國與北京的關係變得日益緊張。

國家安全政策文件稱,菲律賓將加強與美國的共同防禦條約以及與區域夥伴的其他現有機制,以「實現可信的防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