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在離越南最近的島上修建機場跑道

中建島(Triton Island)位於西沙群島最西端、距離越南最近,是有激烈爭議的南海島嶼之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中建島(Triton Island)位於西沙群島最西端、距離越南最近,是有激烈爭議的南海島嶼之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吳香蓮/編譯】【大紀元2023年08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吳香蓮編譯報導)最近幾週,據衛星圖像顯示,中共開始在其控制的南海的中建島(Triton Island)修建機場跑道。該島位於西沙群島最西端、距離越南最近,是有激烈爭議的南海島嶼之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據媒體戰區(The War Zone)報導,幾週前中共在中建島上開始修建機場跑道。迄今為止,修建工程仍處於早期階段,但進展速度很快。除了跑道以外,他們還在建設一個巨大的新的工作區和一座水泥廠。

以前,該島上只有一個小港口、一個直升機停機坪、一個觀測站,還有兩個天線和一些巨大的中共國旗。

新建跑道的長度較短,只有2,000多英尺,寬度45英尺左右,很窄,可以用於短距離起降的飛機,例如渦輪螺旋槳飛機和輕型飛機。

據分析,修建跑道的最可能的用途是部署中高度無人機。它有可能被進一步擴大,因為該島的地理限制,如果不擴大島嶼,就無法有一條超過3,100英尺的跑道。由於它的特殊地理位置,在上面建設基礎設施,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目前,西沙群島實際上由北京控制,但越南和台灣也聲稱擁有主權。

西沙群島由30來個島嶼和100多個礁石、淺灘組成。近年來中共一直在這裡發展軍事項目,擴大建設規模和範圍,國際社會對此爭議很大,這也導致了中共與鄰近國家的緊張關係。

之前最著名的永興島,是解放軍飛機的前沿作戰基地,部署了各種戰機,包括遠程轟炸機。

中建島的機場比起位於西北約100英里的永興島的機場小得多。永興島上的跑道長近9,000英尺,中共海軍和空軍多次在那裡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

此外,在西沙群島周圍,解放軍還進行過導彈試驗。2020年8月解放軍在那裡首次展示了遠程反艦彈道導彈(ASBM)的能力。

雖然中建島的機場跑道處於早期修建階段,但建設工程的規模表明,它很可能成為一個重要的前哨基地。除了用於大幅擴展航空能力外,其它設施的增加也很可能隨之而來。

由於中建島距離越南本土僅150英里,河內很可能會做出反應。近年來,越南一直在努力發展自己的軍事實力,以挑戰中共對西沙群島等地區的侵犯。面對中共的侵略,越南政府一直在加強其控制的南海島嶼的防禦工事,包括為這些島嶼配備遠程製導火箭炮等。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