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日圓貶破146關卡 兩因素支撐

日圓兌美元匯價不僅貶破146關卡,繼續向147價位靠攏,創下今年以來最低點。(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日圓兌美元匯價不僅貶破146關卡,繼續向147價位靠攏,創下今年以來最低點。(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日圓兌美元匯價不僅貶破146關卡,繼續向147價位靠攏,創下今年以來最低點。法人認為,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日圓走貶對出口的貢獻,為支撐日圓走貶的兩大因素。外匯專家認為,日圓應不致跌破去年低點152,有投資及換匯需求者仍可逢低布局。

根據臺灣銀行牌告匯率,新臺幣兌日圓17日最低牌價為0.2216,民眾若計畫到日本旅遊,拿新臺幣10萬元換匯可得45萬1,263日圓,相比今年3月20日匯價0.237,能多換得近3萬日圓,相當於一個廉航機票或一泊二食的住宿。

針對日圓走勢,美國銀行(BofA)認為,日圓兌美元可能會在日本當局干預前貶至150;渣打銀行全球G10外匯研究全球負責人英格蘭德(Steven Englander)指出,美債殖利率走高是日圓持續走貶的主要動力,日圓恐陷入人民幣貶值的軌道。

日本政府目前仍無進場阻貶,可能原因是外資仍持加碼日股、越貶越買,且尚未看到日圓貶值出現的資金流出問題。另一方面,日圓貶值其實有助於日本出口表現。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受訪表示,日圓打破145價位的市場預期,進一步貶破146,可能與國際經濟局勢變化相關,包括中國碧桂園債務危機,影響全球投資人信心,今年表現最強的日股也持續收黑,市場擔憂恐引爆中國版雷曼風暴所產生的外溢效果。

至於日圓接下來是否挑戰150關卡,陳有忠預估,日本央行目前僅「口頭干預」、未實際進場阻貶,主要觀察美元走向,但美元指數要升破104並不容易,加上日本也要考量通膨問題,不可能讓日圓續貶。他認為,日圓應不致貶破去年低點的152價位,有投資或實質匯兌需求者仍可逢低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