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多名藝人再爆《中國好聲音》內幕

李玟(CoCo)10日活力出席代言記者會。
已故歌手李玟(圖,資料照)錄音事件持續發酵,多位明星爆料《中國好聲音》黑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許蒔、佟亦加/綜合報導】已故歌手李玟錄音事件持續發酵,多位明星爆料《中國好聲音》黑幕。香港老牌歌星甄妮公開發文,透露她早就勸過李玟不要接「那些爛節目」,並指責《好聲音》參與者「欠缺良知」。

17日晚間,李玟生前一段錄音在微博曝光,她哭訴自己被《中國好聲音》節目組施壓、羞辱,引爆粉絲怒火。李玟在錄音中哭著說,自己拚了命去參加《中國好聲音》,卻被一群「壞人」欺負。

香港知名歌手甄妮8月19日在臉書發文,指「參與《中國好聲音》的每一位都欠缺良知,為名為利不擇手段。」她直言,參與《中國好聲音》的明星導師,羞辱了他們的藝術天分,更批評該節目欺騙大眾,「任何遊戲都應在玩之前解釋完整清晰,你可選擇玩與不玩。騙則是最無恥⋯⋯」

甄妮與李玟關係親密,她透露自己早就勸過李玟「不要接那些爛節目,好好休息」,更為李玟在《中國好聲音》的不堪遭遇感到氣憤:「犧牲得太不值,儍孩子。」

中國知名節目主持人金星當天也在社交媒體為李玟發聲,稱「Coco(李玟英文名)咱不哭,善有善終,惡有惡報。」

《中國好聲音》是浙江衛視旗下的綜藝節目,金星早年曾參加過浙江衛視另一檔節目《非同凡響》,結果總決賽時被莫名其妙踢出局。金星公開指責浙江衛視內部混亂,節目製作手段低劣。

事實上,《中國好聲音》自開播以來,就不斷有黑幕曝光。在李玟之前,擔任過導師(評審)的香港歌手陳奕迅曾在一檔訪談節目中坦言,自己受邀參加《中國好聲音》,是因為聽說這檔節目有「黑幕」,抱著「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去的。

結果,真的讓他發現節目組作弊。陳奕迅舉了一個例子,一名女選手被淘汰,之後再次登上舞臺參賽,而且導演要求他按下按鈕轉身,讓這位選手通過,但他沒有照做,「導演要求我和那英按一下鍵,我沒同意。」陳奕迅做過一季導師後,再也沒有參加該節目。

另一名導師劉歡2016年對《中國好聲音》提起訴訟,指控該節目侵權,且作秀成分居多。《中國好聲音》第一季總冠軍梁博也曾在一檔節目中曝光,《中國好聲音》是有劇本的,節目組對他說:「我給你寫個稿子,你照著念就行了。」

參加過第二季《中國好聲音》的選手梁曉珺日前也發布影片揭露黑幕。她說自己和四十、五十個海外選手通過了海外選拔,辭掉工作、休學來到中國參賽,卻被節目組通知不能參與錄製。大家投訴後才得以繼續參賽,但最後這些海外選手沒有獲得任何一位導師轉身,都被淘汰,疑似被給了錢的選手頂替。梁曉珺披露說,當時的導師阿妹對她表示抱歉,直言不是她唱得不好,是她不能轉身。

網上還熱傳,一個導師轉身的費用是50萬元人民幣,雖然《中國好聲音》否認,但網友並不買帳:「刀郎的新歌那麼火有緣由,未曾開言先轉腚,給錢就轉。」、「感覺導師應該收不了多少,節目組才是『最大贏家』,都敢威脅導師的人身安全了,沒有背景的選手更是沒法活了。」、「李玟這個級別的明星都能往死裡欺負,就更別提這些素人選手了⋯⋯」

《中國好聲音》母公司股價暴跌

錄音流出後,節目官方微博急發聲明稱,該錄音是「惡意剪輯」,「是對逝者的不尊重,也嚴重損害節目形象」,強調未來「出於對逝者的尊重,不再對此事過多解釋」。言論一出,引起大批網友不滿,紛紛聲言抵制製作單位及電視臺。

爭議曝光後,《中國好聲音》母公司「星空華文」(HK6698)18日收盤時股價大跌23.4%,蒸發百億港元市值,這也是「星空華文」自2022年上市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好聲音》是由浙江衛視聯合「星空傳媒」旗下「燦星」製作。如今節目已走過11個年頭,相關討論度和評論不斷走低,2022年僅剩下3.6分,其母公司「星空華文」的業績也日益承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