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艦威嚇國軍反制 AIT促停止對臺施壓

應對中共軍演,國防部20日釋出海軍田單艦監控共軍徐州艦的畫面。(海軍司令部提供)
應對中共軍演,國防部20日釋出海軍田單艦監控共軍徐州艦的畫面。(海軍司令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剛結束美洲行返國後,中共隨即宣布在臺灣周邊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稱是對「臺獨」與外部勢力勾連的嚴重警告。國防部20日痛批共軍是「坐實軍事擴張霸道本質」;美國在臺協會(AIT)則說,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對臺施壓,並轉向與臺灣對話。

賴清德出訪巴拉圭,途中過境美國紐約、舊金山,並於18日清晨抵臺。中共官媒隨即發布,稱對賴清德「過境竄美」表明嚴正立場,共軍東部戰區也在19日宣布在臺灣週邊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和聯合演訓,重點演練艦機協同、奪取制權,檢驗戰區部隊聯合作戰實戰能力。

根據國防部統計,自19日上午6時至20日上午6時,偵獲共機45架次、共艦9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其中,「殲11」等27架次共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

因應中共對臺軍演,國軍持續加強戒備,派遣海軍、空軍兵力應對,海軍也派出田單艦監控中共徐州艦;地面部隊保持常態、加強區域聯防,強化防空及突發狀況應處。

對於中共軍演動態,國防部強調,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並嚴正譴責中共此次藉故發動軍事演習,不僅無助臺海和平穩定,更突顯其窮兵黷武心態,坐實軍事擴張霸道本質。

軍方表示,面對共軍挑釁,國軍官兵24小時堅守崗位,嚴密監控敵情,依照「守中線、守領海、守主權」原則,堅定不退縮。空軍戰機加強戰備巡弋,海軍船艦持續偵巡、監控共艦。

共軍除了派海、空兵力擾臺,也運用「文攻」手段意圖亂國軍與民心。中共東部戰區微博20日發布最新影片,除了將臺灣參與成都世大運代表團畫面放入,還將討海人心中的守護神「媽祖」意象納入。

影片內容還提到,媽祖為「在陰謀家、野心家製造的人禍面前」,是攜手同心的力量及美好生活守護神。共軍還自稱,「在民族尊嚴、祖國統一受到挑戰面前,人民子弟兵是為萬世開太平的守護神」。共軍東部戰區的影片最後,還放入兩棲部隊演練畫面,稱「海峽的那一邊,我想去看看」。

對此,國防部先前也發布二支文宣影片,強調國軍「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立場,以不升高衝突,不挑起爭端為原則,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同時也強調,面對中共軍事挑釁,國軍身處前線中的前線,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為國人的笑容奮鬥、為國家的安全奮鬥」,堅守民主自由的防線。

國防部也釋出海軍田單艦官兵持續監控共軍徐州艦的畫面,另外,空軍經國號IDF戰機飛官也執行起飛前檢查,並緊急起飛前往攔截共機。

對此,AIT發言人聲明強調,臺海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的持久利益,這對區域和全球的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該發言人表示,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對臺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並轉向與臺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AIT發言人重申,美國將繼續支持以符合臺灣人民願望與最佳利益的做法,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美國仍然致力遵循以「臺灣關係法」、中美三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中政策。美國並將繼續密切監控演習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