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國探測器撞月球 47年來首個月球任務失敗

圖為「月球-25號」探測器模擬圖。(Pline/維基百科)
圖為「月球-25號」探測器模擬圖。(Pline/維基百科)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俄羅斯47年來首個月球任務失敗,上週六(8月19日)「月球-25號」(Luna-25)探測器在準備降落時出現異常,最終墜毀在月球。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kosmos)聲明說,他們在8月19日至20日採取措施搜尋該設備,試圖與「月球-25號」取得聯繫,但沒有任何結果。這個無人駕駛裝置進入非計畫中的軌道,最終因為與月球表面碰撞而毀損。

按照原先的計畫,「月球-25號」探測器預計週一(8月21日)在月球南極的博古斯拉夫斯基隕石坑附近著陸。月球南極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未來人類移民定居的潛在區域。

俄羅斯已成立一個跨部門委員會,調查「月球-25號」探測器失事的原因。

路透社說,這次任務失敗,突顯俄羅斯太空實力衰退。前蘇聯曾在冷戰期間與美國進行激烈的太空競賽,莫斯科於1957年第一個發射繞地球的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Sputnik 1),蘇聯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則在1961年成為進入太空的第一人。

「月球-25號」是俄羅斯47年來首次登月任務,上一個月球探測器「月球-24號」於1976年8月18日登陸月球表面。

目前俄羅斯受到西方制裁以及俄烏戰爭的衝擊,經濟面臨數十年來最嚴峻的外部挑戰。

俄羅斯官員曾希望「月球-25號」任務能證明,俄羅斯仍可以與太空超級大國競爭。俄羅斯一直在與印度競爭,更廣泛的說,俄羅斯還與美中兩國競爭。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週日(8月20日)在社交媒體平臺X(前稱Twitter)上發文說,「印度的『月船-3號』(Chandrayaan-3)探測器計畫在8月23日登陸月球。」

近年來,隨著俄羅斯政府將資金轉向軍事工業,其太空計畫一直在衰退,俄羅斯的火星探測器「福保斯─格朗特」(Phobos-Grunt)發射失敗便是一項縮影。其2011年11月從哈薩克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場升空,在飛行過程中卻未能按計畫變換軌道,經多次搶救無效,在地球軌道上滯留約兩個月後,最終在2012年墜入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