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瓜地馬拉總統選舉 反貪黑馬勝出

瓜地馬拉反貪腐鬥士阿雷瓦洛,8月20日當選總統。圖為支持者慶祝勝利。(Johan ORDONEZ/AFP)
瓜地馬拉反貪腐鬥士阿雷瓦洛,8月20日當選總統。圖為支持者慶祝勝利。(Johan ORDONEZ/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初步結果顯示,瓜地馬拉反貪腐鬥士、被視為黑馬異軍突起的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週日(8月20日)當選總統,許多選民希望他的當選能結束政府長期貪腐的問題。

路透社報導,99%的選票開出後,64歲的前外交官、前總統的兒子阿雷瓦洛以58%比37%的差距,壓倒性領先競爭對手、中間偏左的「團結希望黨」(Unity of Hope, UNE)候選人、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

阿雷瓦洛勝利之際,暴力和糧食不安全席捲了該國,引發了新一輪的移民浪潮。瓜地馬拉人是企圖進入美國的人數最多的中美洲國家。在數十名檢察官、法官和記者逃離該國後,阿雷瓦洛誓言要清除被腐敗分子侵蝕的機構,並致力於讓那些他認為為正義抗爭的人們返回瓜地馬拉。

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在社交媒體平臺X上向阿雷瓦洛表示祝賀,並邀請他在選舉結果正式確定後開始政府的「有序過渡」。這位新總統將於明年1月14日就任。

瓜地馬拉是中華民國臺灣的友邦。阿雷瓦洛選前表示,他無意改變和臺灣的邦交,但維繫與臺灣邦交及發展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並不衝突。

阿雷瓦洛原定在首都美洲酒店發表講話,在酒店外,支持者聚集在一起慶祝他的勝利,鳴響喇叭,揮舞國旗並歡呼。許多瓜地馬拉人表示,他們希望阿雷瓦洛的勝利預示著更美好的未來。

27歲的薩馬約亞(Carlos de Leon Samayoa)在瓜地馬拉城街頭慶祝時說,「我們等待這一刻已經很多年了,我感到很激動。」

其他幾名反對派候選人被禁止參選後,默默無聞的阿雷瓦洛出人意料的脫穎而出。當阿雷瓦洛在6月第一輪投票中意外獲得第二名時,由於反對者指控舞弊,官方延後宣布結果。他所屬的「種子黨」(Semilla)一度遭停權,不過最高法院在不久之後便撤銷了禁令。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分析師格瑞斯—塔格(Risa Grais-Targow)表示,她預計阿雷瓦洛會繼續受到攻擊,「執政聯盟可能會在1月政府更迭之前,繼續針對選舉官員和阿雷瓦洛的「種子黨」進行調查。」

美洲國家組織(OAS)派出由86名選舉觀察員組成的團隊,該組織一位主要代表表示,投票進展順利。代表團表示,選舉「履行了所有艱巨的義務」。瓜國這次選舉受到國際社會的密切關注。即將離任的賈麥岱誓言要確保有序投票和權力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