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軍演雷聲大雨點小 專家:局勢不利於挑起衝突

圖為國軍進行演訓。資料照。(軍聞社影片擷圖)
圖為國軍進行演訓。資料照。(軍聞社影片擷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返臺後,中共隨即宣布舉行「海空聯合戰備警巡」。專家分析,共軍這次對臺軍演「雷聲大、雨點小」,除了賴清德自我克制,讓中共找不到藉口大作文章外,由於中國內部面臨諸多問題,中共也清楚,當前沒有升級臺海軍事緊張局勢的條件。

國策研究院21日舉行「賴副總統過境美國與美日韓峰會」座談會,與會的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表示,中共以賴清德過境美國為由,在19日宣布軍演,沒有說明持續幾天;但從共軍實際動態觀察可發現,實際軍演僅進行1天,規模較今年4月、去年8月來得小。

總統蔡英文今年4月出訪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途經美國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中共宣布「環臺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後,中共宣布圍臺軍演。

賴清德出訪 中共軍演規模比以前小

馬振坤比較,賴清德今年8月與蔡英文4月出訪返臺後,中共所發動的兩次演習執行內容雖大同小異,但4月的「聯合利劍」演習公告3天、持續2天,「海空聯合戰備警巡」目前看來只有1天,而且8月20日偵獲的共軍機艦數量並未明顯增加。

馬振坤再比較兩次軍演的共機數量,4月軍演兩天分別有71架與70架共機擾臺,分別有45架與35架逾越海峽中線,密集逗留在臺海周邊的共艦數量達11艘;而8月的軍演於19日偵獲9艘共艦、45架共機,27架逾越海峽中線;唯一要留意的是,這次軍演中,共機逗留臺海空域的時間較長。

對於中共軍演「雷聲大、雨點小」原因,馬振坤分析,第一個原因為賴清德過境美國等安排相當克制、避免挑釁,低調態度讓中共找不到大作文章的藉口。

他表示,第二個原因是北京清楚知道臺海局勢緊繃,任何冒進舉動都有可能引發兩岸、美中、區域國家的軍事連鎖效應,包括朝鮮半島、南海等,最終導致戰爭。

他強調,當前中國正面臨青年失業率飆高、地方債務惡化、經濟陷入衰退、房地產集團財務危機等諸多內政問題,加上美日韓峰會連結起東亞地區的安全機制,中共很清楚現在沒有挑起臺海衝突、升級臺海軍事緊張局勢的條件。不過由於先前把話說得太死,所以還是必須拿出一些姿態。

中共頻武嚇  效果持續遞減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認為,中共軍演有多重目的,包括對美日韓峰會軍事合作表達不滿、試圖干預臺灣選舉,再加上中國經濟面臨危機,包括房地產、股匯市、進出口嚴重衰退,還有青年失業率高漲、河北大規模水災與救災不力等問題,中共可能想藉由外部軍演轉移內部壓力,試圖將對內宣傳外部化。

他表示,臺灣歷經數次選舉累積民主素養,其實民眾已經不太容易受到外在力量影響,中共軍事威嚇或認知作戰的效果,恐怕將持續遞減。

美臺下屆總統任內 臺海軍事比重升高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則表示,俄烏戰爭議題讓臺灣受到國際重視,美國總統拜登動用「總統提撥權」,無償提供國內生產毛額(GDP)約烏克蘭四倍大的臺灣,價值3.45億美元(約新臺幣110億元)的軍事武器,顯示美國對臺灣不對稱戰力前所未有的支持,也認識到臺灣需要平時多儲備軍品,以備不時之需。

林正義分析,2024至2028年的美中臺關係,臺海軍事的比重可能會高一些,中共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將越來越大,北京或許會暫緩,但不可能放棄武力犯臺,所以臺灣不可輕忽維持國防武力的重要性。

他也表示,美方不斷強調2027年中共攻臺的可能性,雖然美國官員常說這不代表北京一定會動武,不過一旦共軍具有犯臺能力,其意圖改變的可能性也會隨之升高。

中共拿信仰統戰 國軍:悖離媽祖精神

賴清德結束訪問巴拉圭的行程後,中共除了宣布在臺灣周邊軍演外,還頻繁運用影片文宣意圖亂臺灣軍心、民心,共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20日再度發布影片,將媽祖、成都世大運片段放入片中,對臺遂行認知作戰。

對此,國防部21日回應,良善正義與民主自由在臺灣,面對中共襲擾,國軍嚴陣以待、捍衛主權,不會被任何挑戰擊倒。軍聞社也製作影片表示,維護和平是普世追求的價值,窮兵黷武悖離媽祖慈悲的精神。

根據國軍拍攝的影片,國防部除了取景佇立於馬祖地區天后宮右側山上的「媽祖巨神像」,以反擊中共影片的「迷你媽祖」,也拍攝媽祖遶境護持時,集結臺灣良善與濃厚的人情,更傳遞鄉土情感,代表良善正義、民主自由在臺灣的普世價值;而中共窮兵黷武,機艦橫行襲擾,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已悖離媽祖的慈悲。

影片也以近日國軍應對中共軍演的戰備畫面呈現,包括海軍岳飛艦監控共軍濟南艦、田單艦監控徐州艦,以及空軍經國號IDF戰機與F-16V戰機戰備巡弋的畫面,強調國軍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官兵24小時堅守崗位,嚴密監控敵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