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刻骨銘心的記憶

——看新世紀影視電影《演員夢》隨感

《演員夢》劇照,圖為馮曉雅飾演的女主角林美月。(新世紀影視提供)
《演員夢》劇照,圖為馮曉雅飾演的女主角林美月。(新世紀影視提供)

文/文慧
2023年7月22日,電影《演員夢》在英國劍橋首映。我和幾位朋友驅車兩個多小時,伴隨著綿綿細雨,一路暢談,從伯明罕趕往劍橋。

從新聞報導中了解到,由新世紀影視製作的長篇藝術電影《演員夢》,迄今已經獲得了28個國際電影節獎項;在第三屆萬錦國際電影節,新世紀影視兩部影片《演員夢》和《善的力量》雙雙入圍,主創團隊獲得萬錦市長特別頒發的表彰證書,我們有些迫不及待了。

果不其然,短短的2個小時,《演員夢》所展現的「真、善、忍」價值觀,感動了在場的所有觀眾,許多人臉上掛著激動的淚水看完影片。真的是一部讓人感動、難忘的佳作。

《演員夢》的背景發生在中國大陸的影視圈,主要講述了演員林美月,在利益與藝術衝突中追求自己演員夢的故事。她在影視圈身心受到重創後,因一本神奇的書《轉法輪》而領悟到生命的意義。她的人生從此脫胎換骨,而發生在她身上的奇蹟也感動了身邊的家人、朋友,甚至是自己曾經的仇人。

當我看到:當年丰采多姿的名演員林美月因一場意外雙腿殘疾,坐著輪椅到處求醫無果,一次次的絕望後,機緣偶遇佛法而神奇康復,一家人相擁而泣時,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淚水奪眶而出……因為這個畫面讓我想起了29年前結識的一位朋友。

他叫王遠同(化名),是山東省某地區醫院的一位政工幹部,她的太太是醫院的護士長,日子過得幸福安穩。然而好景不長,1992年,王遠同被查出了癌症,在醫院折騰了一年多,中藥西藥進口藥都用過了,各種辦法也都試過了,可沒有效果,癌細胞很快擴散到全身。醫院已經治不了了,只得用擔架抬回家中,每天在床上痛苦煎熬。為了緩解精神和身體的雙重痛苦,子女們給王遠同買了收音機,打發最後的時光。

神奇直播 幸運降臨

1994年3月,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在天津舉辦第二期傳法班,期間應天津電臺的邀請做了一次熱線直播,通過電話連線給全國的聽眾調整身體。

恰恰在這一天,王遠同聽到了這個直播。他回憶說:「我聽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聽眾不斷打去電話,幾秒鐘就治好一個,大多都是危重病人,聲淚俱下的感謝聲一個接一個。電臺裡不時傳來『我好了,李大師,我給您磕頭了!』和『咚、咚』的磕頭聲,我再也躺不住了,我想,我也要去打電話,因為當時電話沒有普及,我只能到郵局去打長途電話。」

沒想到,就是這樣一個強烈的願望,一股神奇的力量一下把他拽了起來,他一下子坐起來了,他想下床,可由於常年躺在床上,很久沒有穿衣服了,床下也沒有鞋子。於是,他下床走到櫃櫥去找衣服和鞋子,然後他突然意識到,自己怎麼站起來了?「我這不是會走了嗎?」

他說,「我當時就像范進中舉一樣,在屋子來回走著跳著喊著:我站起來了!我好了!我站起來了!李大師,我給您磕頭了!……他不停的喊著喊著,對門的鄰居以為他家出什麼事了,就來敲門,一看開門的是王遠同,嚇得「啊」一聲回身跑回屋裡,以為活見鬼了。

王遠同慢慢靜下心來,想到自己很長時間沒有給家裡做一點事了,幹點什麼呢?燒一壺水吧,水很快燒開了;他覺得渾身有了力氣,還想再幹點什麼,於是就拿起掃把掃地。這時,太太和女兒出去辦事回來了,看到他正在掃地,女兒下意識的一把奪過掃把,抱住他就大哭起來,邊哭邊說:「爸爸您千萬別這樣,您多活一天我們都是一個完整的家!」女兒以為爸爸不想活了,得知真相,一家三口抱在一起失聲痛哭……

王遠同滿含熱淚和我講了事情的經過,他還告訴我,「從那天起,我就像脫胎換骨一樣,一切病症全部消失了!我白天再也沒有上床休息過,我精力充沛到比年輕時候還旺盛,去醫院查身體,癌細胞一個也沒有了。」

感恩不盡 弘揚大法

王遠同通過聽電臺直播而治好癌症的神奇故事驚動了四鄰八舍,也驚呆了他工作的醫院,震驚了整個地區,很快傳遍了山東省。1994年,李洪志大師的著作《轉法輪》出版以後,王遠同買了上萬本,跑遍了全國各地,用他的親身經歷講述著真實的故事,引導一萬多有緣人先後走入了大法修煉。他和太太兩人的工資除了留下不多的生活費用,餘下的錢全用在了弘揚大法上。

每每講起這些,王遠同都會淚流滿面,心中無盡的感恩無以報答,唯有讓更多人了解大法的美好,於是他義務的當上了本地學煉法輪功的輔導站站長。然而,1999年,江澤民下令舉全國之力迫害法輪功。各地領了指標,先從站長抓起,不停騷擾王遠同全家,甚至連他的親朋好友都受到牽連。後來,我們就失去了聯繫……

分清正邪 珍惜機緣

王遠同的故事,只是億萬身心受益的法輪功修煉者的一個縮影。

法輪大法使無數人獲得了身體上、精神上的新生,澈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道路,也正是因為法輪功學員的親人、朋友、同事、鄰居,看到了他們身上發生的巨大變化,才使得越來越多的人走入大法修煉。通過修煉法輪大法不但使煉功者身體得到極大的改善,更是提升了他們的精神境界,從而使得整個社會的道德層面隨之提升。

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在這個亂象叢生、災難頻頻的年代,法輪功學員不顧個人安危,傳播法輪功真相,是希望所有的世人都心存善念,分清正邪,能有機會在大法中受益!法輪大法是佛法,會給生命帶來美好與光明,大家一定要珍惜這萬古難遇的機緣。中共迫害佛法必遭天譴!人不治天要治。——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