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三星寶島甘露梨今年延遲上市 賞味期可到9月底

三星寶島甘露梨 ,因為梨穗的關係,賞味期延到九月底為止。(廖儷芬/攝影)
三星寶島甘露梨 ,因為梨穗的關係,賞味期延到九月底為止。(廖儷芬/攝影)
【記者廖儷芬/宜蘭報導】

八月下旬宜蘭三星鄉上市的品種,是由本土育種的寶島甘露梨接棒,它的甜度在11度至16度之間,從嫁接、授粉到採收,大約整個生產過程需要近200個工作天。

三星鄉位於台灣的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地勢高低起伏,有良好的排水系統。同時,來自高山的冷風和豐沛的水氣使得這裡的夜間溫差較大,為梨的生長提供了有利條件。

林姿妙縣長表示,宜蘭縣好山、好水,孕育出最優質的農產品,不論是稻米、瓜果、蔬菜、花卉、宜蘭茶品質都是上選。其中,三星鄉寶島甘露梨,它的果肉汁多味美、質地細緻、果實大、口感清脆、甜度又高,深受消費者喜愛,每每上市即搶市、供不應求。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說明,三星鄉水梨種植面積約44.82公頃,總收量約630公噸,產期從6月中旬開始陸續上市,平均產值每公頃約270萬元,主要栽培品系以豐水(70%)、幸水(20%)、黃玉及甘露(10%)品種為主。

2023年三星上將梨品鑑競賽,獲得頭等獎的果農劉賽馨表示,因為疫情關係黃金梨穗無法進口,後來採用本土梨穗影響嫁接時間,所以整個採收期順延到九月底才會結束。

寶島甘露梨果肉細緻,汁多甜度高。寶島甘露梨果肉細緻,汁多甜度高。(廖儷芬/攝影)
三星寶島甘露梨 ,因為梨穗的關係,賞味期延到九月底為止。三星寶島甘露梨 ,因為梨穗的關係,賞味期延到九月底為止。(廖儷芬/攝影)
正在為寶島甘露梨分級用機器為寶島甘露梨分級(廖儷芬/攝影)
準備幫分級好的寶島甘露梨包裝準備幫分級好的寶島甘露梨包裝(廖儷芬/攝影)
96歲的阿伯一早,從蘇澳跟家人到三星嚐鮮96歲的阿伯,一早從蘇澳跟家人到三星嚐鮮。(廖儷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