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中共已將賴清德作為準總統對待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返臺後,中共再次以外交文攻、軍演武嚇回應。資料照。(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返臺後,中共再次以外交文攻、軍演武嚇回應。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返臺後,中共再次以外交文攻、軍演武嚇回應。學者表示,儘管賴清德還沒當選,但中共已將他視為「準總統」在對待,現在的舉動一手在恐嚇臺灣選民,另一手已在準備賴清德當選之後的臺灣的格局。

國策研究院昨(21)日召開「賴副總統過境美國與美日韓峰會」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探討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引發中共反彈的效應,以及美日韓高峰會的影響。

賴副出訪 目標顧外交非拚選舉

立委羅致政表示,賴清德這次出訪的目標就是執行外交公務行程,所以他極力降低選舉元素,他是作為總統特使,像個國家領導人一樣「顧外交、而不是拚選舉」。

羅致政以巴拉圭餐會行程為例,當時並未有翻譯隨行,但賴清德仍大方和各國元首自然地直接互動。以往正副元首出訪會有很多花絮新聞,在國內做成選舉加分議題,這次幾乎沒有,也是因為目標就是「拚外交」。

羅致政表示,這次行程也是賴清德與美方建立雙邊互信的重要過程,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次過境訪問有點平淡,但尋求突破本就不是這次目標,而是展現一位可信賴的總統候選人「零意外(no surprise)」的穩定性,包括低調的安排、不講過度的話,到一次次的演講、投書和受訪,政策主張明確表達將延續總統蔡英文的路線,都在建立賴清德不躁進形象。

綜觀這次出訪前後,顯然大部分的媒體也已經不再將賴清德當作一個會爆衝的麻煩製造者,而是更認識到他的公共政策和國際觀思路。

另外,對於中共駐美大使謝鋒在賴清德赴美之前說,當前最重要的是阻止「賴清德訪美這頭灰犀牛向我們衝來」(「灰犀牛事件」為金融術語,比喻的是一種風險高卻容易被忽略的風險)。

羅致政表示,這次訪問證明,中共已無力阻擋臺灣的外交,且賴清德也展現出他並不是一個會衝撞國際社會秩序、衝撞美中關係的灰犀牛。

羅致政接著說,灰犀牛用以指稱很可能會發生的危機,「看來北京蠻看好他會當選的」;另外,近期傳聞中共將中止ECFA的傳言和軍事動作,都不是美中脫鉤,而是中共騎虎難下的回應。

美不「選邊站」 避免影響臺大選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洪耀南則認為,賴清德作為副總統過境美國,美方在接待規格上維持副元首級的慣例,由美國在台協會為主要接待,此規格並無降低或是更改的情況。

他說,過去認為總統參選人都要到美國面試,今年只有柯文哲以臺灣民眾黨主席身分訪美,賴清德則是以副總統身分過境,由於不同政治立場者,會以不同身分來解讀美方接待上差異,所以美方謹慎應對,不要釋放出「選邊站」的感覺,避免影響到臺灣大選。

洪耀南說,儘管賴清德還沒當選,但中共已將他視為臺灣下屆「準總統」在對待,現在的舉動一手在恐嚇臺灣選民,另一手已在準備賴清德當選之後的臺灣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