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禁我芒果輸入 陳其邁:持續分散外銷市場降風險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22日出席「5G人工智慧培訓實證基地」啟用記者會。(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22日出席「5G人工智慧培訓實證基地」啟用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中共海關總署以在臺灣輸入的芒果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為由,片面決定自21日起暫停輸入,再度違反國際慣例任意中斷貿易。雖然對高雄果農的影響微小,但高雄市長陳其邁斥責,中方此種片面非科學的行政措施,是國際貿易的錯誤示範。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1日表示,大陸海關今年從臺灣輸入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因此海關總署決定自8月21日起,暫停臺灣的芒果輸入大陸,並已由「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的聯繫管道通報臺灣,要求完善植物檢疫管理體系。

對此,陳其邁22日受訪時表示,高雄是以生產金煌芒果為主,每年產量大概有1萬3千餘噸,其中99.3%都是內銷市場;市府這幾年也持續分散外銷市場,降低風險,目前是以新加坡、加拿大為主,而中國在我們的市場中一年僅約占25噸,占比約0.2%,對高雄的影響非常小。

但陳其邁仍批評,這種單方面非科學的行政措施,可能違反了WTO相關的貿易規範,是非常不好的作法,不管對農民來講,或者是對整個國際貿易來講,都是一個錯誤示範。

人在位於高雄的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演說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說,中國(中共)是否會以經貿手段作為威脅他國的武器,已引起國際社會關注;WTO本來就有相關的機制跟規範,政府予以尊重,農業部之後也會循WTO機制,來解決類似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