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境部掛牌 加速推動碳定價

環境部22日揭牌,總統蔡英文(左4)、行政院長陳建仁(右4)與首任部長薛富盛(右3)主持儀式。 (中央社)
環境部22日揭牌,總統蔡英文(左4)、行政院長陳建仁(右4)與首任部長薛富盛(右3)主持儀式。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常懷仁/綜合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正式升格為環境部,22日揭牌。行政院長陳建仁說,環境部未來將肩負加速推動碳定價、《資源循環促進法》修法及建立環境智庫等三大重點任務。針對碳費價格的訂定,新任環境部長薛富盛說,希望討論出讓大家都能接受的價格。

環保署22日改制為環境部,成立四署一院,分別是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化學物質管理署、環境管理署、國家環境研究院。碳權交易、碳費等相關規範都將是氣候變遷署的首要課題。

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除了將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也新增碳費徵收機制。臺灣碳權交易所揭牌後,將妥善建置國內碳權交易市場機制。

陳建仁指出,環境部肩負的三大重點任務,分別是加速推動碳定價、《資源循環促進法》修法及建立環境智庫。

未來環境部將執掌碳定價政策,預計明年針對碳排大戶開徵碳費。薛富盛說,碳費已討論了一段時間,環境部參考歐美、日本等國的做法,同時考慮臺灣的狀況,規劃第一階段針對碳排量每年超過2.5萬噸、近500家企業優先實施,相關子法也會盡快通過,希望早日公布,讓企業遵循,但不同產業所持的角度不一樣。

環保署強調,未來碳費費率的訂定將由碳費委員會討論。原訂8月提出委員會設置要點草案,因為仍有許多需要討論的部分,可能要延至年底前才能推出。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長蔡玲儀表示,希望在年底預告碳費相關子法。因新法不溯及既往,將以2024年碳盤查排放量收費,企業到2025年才會實際被收到碳費。

時力期許大力改革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及多個民團22日舉行記者會,檢討近年環保署政策,期許環保署改制後,新任部長不要忘記環境保護的職責,應揮別舊有惡習,大力改革。

陳椒華表示,環保署成立以來,對臺灣環境自有其功過,但也長期遭詬病為經濟部環保局,對重大開發自廢武功,甚至護航環評及汙染,期許新任環境部長薛富盛大力改革,革除機關陋習。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發言人陳薇仲呼籲新任部長,聘任真正為環境生態保育公正審核的委員,開放公民參與落實民主。針對國營事業的四接開發案,也應以環境正義的立場,保護臺灣海岸生態。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期許環境部升格後,公務員思維也能跟著大躍進,例如開發案落實公民參與、修訂年久失修的空汙排放標準、檢討固體再生燃料(SRF)政策等。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表示,希望環境部能揚棄維護汙染行為人的行為,不要面對重大開發案與褐色經濟大戶就成為軟腳蝦,並盡速整併《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臺灣地震頻繁,河道地形變動,造成山崩活動加劇,環境部更應該顧好水質。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表示,環保署升格後,對環保的態度及作為應跟著升格,從源頭管理好廢棄物及清除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