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一日3區域停電 藍營:韌性電網喊得出做不到

高雄市三民區21日晚間9時許共有1,482戶停電,原因為博愛國小責分點電力熔絲座故障。(台電高雄區處提供)
高雄市三民區21日晚間9時許共有1,482戶停電,原因為博愛國小責分點電力熔絲座故障。(台電高雄區處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21日發生三起區域性停電,包含小港區約261戶、鳳山區路燈皆受到影響、三民區1,482戶晚間9時30分許停電逾90分鐘。藍營立委參選人批評,設備定期檢修與保養應是例行公事,不解為何一停電就推給小動物,軔性電網喊得出來卻做不到。

高雄市小港區二苓路一帶約261戶,21日下午2時17分無預警停電,台電調查後,發現是因為四路分歧開關匯流排故障,3時30分緊急斷電、更換設備,受影響用戶數合計358戶。未料鳳山區北賢街、北仁街、北昌三街一帶的路燈,同日晚間7時17分熄滅,經查為架空路燈變壓器熔絲遭外物碰觸而熔斷,晚間8時45分修復完成。

同日晚間9時33分時,三民區同盟一路、吉林街、北安街、合江街一帶也無預警停電,1,482戶居民陷入一片漆黑,至晚間10時30分仍未查出原因,加上天氣炎熱造成民眾怨聲連連,晚間11時10分隔離故障點後已全數復電。台電調查,停電原因是博愛國小責分點電力熔絲座故障。

國民黨鳳山區立委參選人鍾易仲表示,鳳山區在短短半年以內,三不五時就停電,但一出事就推給小動物,這種荒誕戲碼一再上演,台電至今仍束手無策,軔性電網喊得出來卻做不到。國民黨高雄市三民區立委參選人黃柏霖說,穩定能源與供電是政府責無旁貸的義務,市民被熱到夜不能寐,現任中央民代怎麼都不見人影?

對此,台電說明,高雄21日的三次停電都是因為電力設備突然故障,不是電力供應不足,「停電不等於缺電」,已經盡速搶修,未來會增加檢測頻率,事前防範設備故障,確保供電穩定。對於民眾的批評,台電虛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