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總和生育率 低於老齡日本

圖說 中國人口出生率近幾年嚴重下降。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圖說 中國人口出生率近幾年嚴重下降。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報導】中國人口出生率近幾年嚴重下降,總和生育率從2020年的1.30降至2022年的1.09。隨著新生人口減少,幼兒園招生也出現嚴重不足。

中國總和生育率已下滑至1.09

近日,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的一份報告顯示,初步測算2022年中國總和生育率已下滑至1.09,在目前世界上人口超過億的國家中,屬於最低生育水平。該話題在上週的微博上一度引起關注。

總和生育率指一國或地區的婦女在育齡期間每人平均生育子女數。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潮新聞」17日報導稱,人口流入大市杭州,總和生育率僅0.96,低於此次測算的全國水平。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全國總和生育率為1.3,已經低於高度敏感警戒線1.5。

報導稱,杭州外來人口中相當比例均為年輕群體。至於為何生育率下降,報導稱,是因為年輕人結婚及生育年齡普遍推遲;年輕群體的生育觀念在變化,很多年輕人不想被生育束縛;養育成本高等。

美國《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稱,中國1.09的總和生育率低於長期以來一直是老齡化社會的日本1.26的水平,使得中共當局面臨的挑戰變得更加突出。而同時其還面對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的局面。

報導還引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研究中國人口結構學者易富賢的說法。他預計,2023年中國的新生兒數量將少於800萬。

中共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有956萬名新生兒,出生率僅為6.77‰,自然增長率為-0.60‰。這是1950年以來,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千萬。2021年中國出生人口1,062萬,比2020年(1,202萬)減少140萬人;而2020年又比2019年(1,465萬)減少263萬人。

新生兒不足 幼兒園關閉

隨著新生兒數量降低,中國幼兒園的數量也在銳減。中共教育部網站7月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共有幼兒園28.92萬所,較上一年減少約5,600所,降幅為1.9%。

《大紀元》記者查詢發現,中共教育部2013年10月2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共有普通小學22.9萬所。意味著這10年間,全國小學數量減少了7.99萬所,減幅達35%。

《羊城晚報》8月22日報導,近幾個月,廣州十餘所民辦幼兒園關停,波及天河區、海珠區、番禺區、黃埔區、花都區等地。另外,珠海高新區海怡灣伊頓幼兒園、深圳新加坡茵維特幼兒園、深圳德威幼兒園等國際幼兒園也退場。

廣州一知名民辦幼兒園園長說,今年生源減少,一名實習生缺額也沒收。某大學一名早期教育專業老師透露,一家幼兒園負責人找到自己說,希望幫助園所幾名實習生找工作,因為自己所在的幼兒園實在沒有學生。該老師表示,幼兒園關停連鎖反應未來兩至三年會明顯影響到高校。

自由亞洲電台22日報導,廣東江門居民陳開洪說,當地幼兒園因生源不足而關閉主要因為最近幾年,年輕人不願結婚生子。他說,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想結婚,跟生活壓力有關,很多年輕人連朋友都不想談。

深圳龍崗一民辦幼兒園前教師王女士說,五年前就感知到新生兒人數下降影響招生。她表示,生育率低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已經很多年了,年輕人不願意結婚、不願意生育不是這一兩年的事。

報導還披露,成都市郫都區犀浦街道公辦幼兒園兩個月前發出的招生未滿一覽表顯示,轄區內18所幼兒園,招生最多的潤弘犀和幼兒園僅有36人報名,而其名額是175個;擁有125個名額的潤弘校園路幼兒園只有26人報名;甚至有5家幼兒園報名數為零。

責任編輯:葉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