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元債付息寬限期模糊 碧桂園加劇市場擔憂

2023年6月15日,中國開發商碧桂園廣東省佛山市總部。(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6月15日,中國開發商碧桂園廣東省佛山市總部。(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本月早先,由於碧桂園未能支付部分美元債券利息,引發市場動盪。如今讓投資者更加擔心的是,碧桂園不願提供寬限期結束的確切日期,這是中國房地產市場不透明加劇的最新跡象。

碧桂園是中國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之一,該公司必須在寬限期內償還兩張合計2,250萬美元的息票,否則債權人可能會宣布違約,這將是碧桂園在此類債務上的首次違約。

由於碧桂園未完成的項目數量,是恆大集團的4倍,碧桂園違約將比恆大違約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由中國最富有的女性之一楊惠妍掌舵的碧桂園,至今尚未公開表示,是否計劃在寬限期內償還票息。該房企本月早先發表了籠統的道歉聲明,並承諾採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確保房屋交付,並解決週期性的流動性壓力。

據彭博社報導(鏈接),目前還不清楚碧桂園的寬限期是在9月5日還是9月6日截止。報導指出,這種模糊性源於對發行備忘錄中標準措辭的不同解釋。該文件將「違約事件」定義為「持續30天不支付利息」。

原先的到期日是8月6日,但這天是週日,這意味著有效的到期日是下一個工作日,即8月7日。如此一來,30天的寬限期應從8月6日起算,還是從8月7日起算?文件中沒有具體說明。

碧桂園拒絕回應彭博社的置評請求。

幾家全球主要銀行的分析師在最近的說明中提到,寬限期究竟是在9月5日還是9月6日截止,凸顯了各方缺乏共識。

投資者目前仍對寬限期結束的日期一無所知,這加劇了中國離岸垃圾債市場的不透明度。彭博社估計,該市場在過去兩年內已損失了超過870億美元。

近年來,中國不斷惡化的房地產債務危機,已使包括恆大在內的許多開發商使用寬限期。然而,在許多情況下,這只能拖延他們違約的時間。

截至去年年底,碧桂園的負債總額為1.4萬億元人民幣(約1,920億美元),人們越來越擔心碧桂園會遭遇同樣的命運,這使中國的垃圾級美元債券進一步下跌,市值跌至65美分以下。

CreditSights高級分析師曾竹君(Zerlina Zeng)表示,碧桂園或相關各方對該建築商未支付利息,以及更廣泛的債務計劃缺乏澄清,因此「很難衡量復甦情況並得出合理估值」。

「這也可能是這些高收益、不良中國房地產債券的交易流動性較差的原因之一。」曾竹君說。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在被問及此事時表示:「我們認為應把預定付款日當作第0天,但考慮到那天是週日,我們無法確定。」

穆迪評級公司,本月早先已將碧桂園的企業家族評級(CFR)從B1下調至Caa1,並將高級無擔保債券評級從Ba3下調至 Caa2,展望維持負面。

債券受託人花旗國際有限公司也拒絕發表評論。

如果碧桂園最終無法支付利息,這家開發商可能也得走上重組之路,這讓債權人擔憂,他們可通過重組收回多少資金。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