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掛牌週年挨批政績無感 數位部列政績反駁

圖為去年8月27日,數位發展部舉行揭牌典禮。(中央社)
圖為去年8月27日,數位發展部舉行揭牌典禮。(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數位發展部(數位部)成立一週年,有媒體質疑政績掛零,卻頻繁出國、出差。數位部24日表示,其成立以來努力防止電商詐騙,還推動包含資安、電商及資通訊服務輸出日本、東南亞各國,並非沒有做事。

數位部去年正式掛牌成立,編列預算高達217億元。但有媒體質疑,數位部成立至今即將滿一年,不僅缺乏具體成效,部門發展方向也不明確,還被揭發國外旅費高達1,408萬元,預計出國天數共計609天,平均每天有1.7人在國外。

國民黨:變成數位旅遊部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24日表示,數位部變成「數位旅遊部」,應更積極發展數位資安政策才是。國民黨副祕書長李彥秀也說,蔡政府號稱資安即國安,但迄今公務機關個資外洩查不出問題,近三成外館資安不合格,最讓民眾詬病的詐騙橫行、資安保護、媒體議價法草案也一事無成。

對於頻繁出國的質疑,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表示,數位部預算都已在立法院朝野委員嚴格審查,並三讀通過,也有主計單位審核,數位部出國非常撙節,用「狂出國」來形容,對數位部人員很不公平。

數位部表示,數位部參與國際政策交流共20國,包含推進國際資安聯防,跟以色列、英國、歐盟、美國等協力合作;同時也推動數位產業,包含資安、電商及資通訊服務輸出日本、東南亞各國。

有關參加國際組織活動,數位部說,像是全球資訊網協會(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W3C),就以臺灣政府單位的名義參加,突破過去僅能以民間身分加入國際組織的困境。

另外,對於「媒體議價法草案沒有動靜」,數位部表示,外界所說「谷歌(Google)、Meta都已明確表達會遵循法令,但重點在於臺灣沒有相關法令,數位部到現在還不啟動」等相關內容,顯然有誤解。

數位部表示,各界關心大型跨境數位平臺與新聞業共榮機制的進度,行政院在跨部會小組努力下,由數位部主責的對話平臺,已進行兩輪共六場對話,期間Google已提供3年新臺幣3億元共榮基金,目前也正在對新聞業說明申請方式。數位部與文化部、通傳會並預計本月底啟動第三輪對話,謀求各方更多共識,目的正是希望共榮機制能持續向前推進。

數位部說,推進立法須先提出草案,而草案涉及立法路線與機制,亟需社會共識,目前有新聞業、立委與相關學者提出主張,建議臺灣應該採澳洲議價模式、基金模式(包含是否課徵數位稅等)、歐盟著作鄰接權模式等,由於看法分歧,目前尚未聚焦在特定方案。

數位部:打詐已有多項作為

數位部還提到,為配合行政院「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數位部是「堵詐」、「阻詐」兩面向的協辦機關,分工重點包含強化第三方支付管理,並與金管會聯防,多家主要電商已導入隱碼機制,保障消費者個資,並建置政府短碼簡訊公用平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