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無毒家園親子探索營 法務部教育部同來關心

反毒焦點儀式。(記者李擷瓔/攝影)
反毒焦點儀式。(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永不放棄的反毒宣導,嘉義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今年暑期營隊精華場「無毒家園親子同樂探索營」,今(25)日由嘉義市長黃敏惠、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教育部專門委員鄭文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多位中央長官、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檢察長陳松吉於國民運動中心齊聚,一同為熱鬧活動揭開序幕。

反毒焦點儀式。反毒焦點儀式。(記者李擷瓔/攝影)

透過親子共同參加體適能運動、防毒密技等兼具體力與智慧的闖關活動,深化反毒意識。活動同時邀請本市優質家將團體如意振裕堂家將團,展現良好友善宮廟形象,打擊非法宮廟吸收學生從事非法不當行為,更為親子營增添藝陣文化風采。

與家將團一起反毒。與家將團一起反毒。(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市長表示,暑假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歡樂時光,為了讓嘉義市的孩子們度過一個健康又充實的暑假,毒防中心各任務編組包含教育處、社會處、警察局、衛生局都安排了許多暑期青春專案營隊、藝文和體能活動。有感於毒品偽裝及新興毒品對年輕世代威脅日趨嚴重,今年透過和中央部會合作辦理「無毒家園親子同樂探索營」,希望讓父母和孩子同時了解毒品的危害,極力防止毒品入侵「嘉」園。

活動大合照。活動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陳松吉表示,本次活動規劃設計的闖關活動,能促進親子關係,也能學習毒品的危害知能,透過安排休閒活動的紓壓,培養正向紓壓方法,讓親子關係更加親密。

合照。(1排右起)嘉義地檢署檢察長陳松吉、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市衛生局長廖育瑋、嘉義市教育處長郭添財及警察局長陳炯旭等人合照。合照。(1排右起)嘉義地檢署檢察長陳松吉、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市衛生局長廖育瑋、嘉義市教育處長郭添財及警察局長陳炯旭等人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教育部專門委員鄭文瑤表示,拒絕毒品的最好方法就是透過教育宣導,預防重於治療,透過教育宣導讓民眾認識毒品、知道毒品的危害,如何去拒絕毒品。最重要的是當你需要支援的時候,到哪裡去尋找支援,這就是教育宣導最重要的工作。教育部長期在校園及青少年的毒品防治上,若用大量的政令宣導或教條式的說明,成效沒有那麼好,需結合多元活動反而成效更好。

教育部專門委員鄭文瑤致詞。教育部專門委員鄭文瑤致詞。(記者李擷瓔/攝影)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表示,一接觸毒品就失去判斷力,頭腦像安上一個機關一樣,頭腦不清楚,時間一到就不舒服。毒品上面不會寫我是毒品,教育處的宣導很重要,讓學生拒絕毒品深入心坎,看到毒品就說不。本次補助三個縣市,包括嘉義市。嘉義市要把毒品拒絕在嘉義市之外。剛才的八家將表演是神是魔一線之間,吃了毒品就是魔鬼,大家要警惕。

黃敏惠市長今日也透過與現場小朋友們的趣味問答,向小朋友們說明毒品的危害,並特別呼籲市民朋友們經營良好家庭關係、培養健康休閒娛樂、建立自信抗壓力、不出入是非場所及落實反毒觀念,共同守護嘉園,打造世代宜居城市。

嘉義市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今日的探索營是透過兼具體力與智慧的闖關活動,讓孩子、家長一起參與瞭解毒品的危害,以收「教學相長」雙贏之效。活動內容包括:由慈濟教師聯誼會設計規劃防毒智慧王、凡用過,必留下及防毒妙招等3關卡課程,結合新聞時事議題,運用小團體互動教學方式,深入淺出引領參與者了解毒品危害,同時結合親子羽球、親子瑜珈、親子拳擊、韻律有氧等關卡,由專業教練以大地遊戲分組闖關方式進行活動。

嘉義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於暑假期間辦理多元且具創意的反毒營隊活動,有反毒廣播影片營、KANO棒球營、禪繞藝術體驗營、攀樹體驗營、家將藝陣文化營、科技動力營,以及今日最熱鬧的無毒家園親子同樂探索營。透過參與各項體適能運動,培養正向休閒娛樂,同時藉由親子同樂活動,亦可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與情感連結,強化家庭正向支持力、建立自信抗壓力,避免因親子溝通問題及同儕效應而誤觸毒品。

若發現周遭親友有作息改變、行為異常、情緒不穩及特殊物品等染毒4徵兆,勿因擔心汙名化或個人資料洩漏而不敢尋求協助,可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費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 幫幫我),由專業人員提供便捷且迅速的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