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焚化爐下半年歲修 議員籲防哄抬清運費

台中市三座焚化爐10月起輪流下半年歲修。(周永鴻議員辦公室提供)
台中市三座焚化爐10月起輪流下半年歲修。(周永鴻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三座焚化爐10月起輪流下半年歲修,但每逢歲修,焚化爐外即出現大排長龍的垃圾車,讓駕駛們苦不堪言。市議員周永鴻指出,后里焚化爐兩週前遭雷擊,今年的垃圾危機已提前出現,卻未見環保局及時危機處理。他要求環保局提早因應歲修與協調督促業者們遵守「不聯合哄抬清運費」,「不惡意中止收運契約」的共同協定。

台中市文山、烏日和后里三座焚化爐每年都會進行兩次歲修,下半年歲修預計從10月起輪流進行,期間共長達兩個月。

周永鴻表示,雖然輪流歲修時依然有處理垃圾,但量能會降低,這期間焚化爐外民間垃圾車都便大排長龍,駕駛等待9到12小時進場更是家常便飯,這也造成基層駕駛離職潮。他說,這種狀況一年比一年嚴重,成為台中的「垃圾危機」。且今年因為后里焚化爐在兩週前遭雷擊,受損影響到處理量能,因此提前引爆垃圾危機。

周永鴻指出,前市長林佳龍執政時,曾協調民間清運業者、台中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公會等單位簽訂公約,防止聯合哄抬垃圾清運費,或惡意中止收運契約。但盧市府上任後,常有業者每逢歲修就大漲垃圾清運費,甚至臨時解約的狀況發生,讓許多社區和客戶苦不堪言。他要求市府,面對下半年歲修應該及早和民間業者協調,避免歲修期間焚化爐量能減少,所衍生的垃圾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