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電黑洞難填 電價要漲26%才不虧

台電虧損持續擴大,預估今年底累計虧損將超過新臺幣4,000億元,逼近資本額4,800億元。(中央社)
台電虧損持續擴大,預估今年底累計虧損將超過新臺幣4,000億元,逼近資本額4,800億元。(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台電虧損持續擴大,預估今年底累計虧損將超過新臺幣4,000億元,逼近資本額4,800億元,外界憂台電面臨破產、要全民買單。由於電價費率審議會將在9月中下旬召開,台電初估電價要漲26%才能完全反映、不致虧損,雖行政院長陳建仁明示電價應不會調整,但經濟部仍希望透過適度反應電價、發行特別股、疫後特別預算及公務預算補貼等,多管齊下搶救台電。

受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台電去年大虧2,675億元,經濟部今年已增資1,500億元,加上疫後特別預算補貼電價500億元,但台電今年上半年仍虧損1,230億元,預估截至今年底,累積虧損恐逾4,000億元。

儘管今年4月電價調漲11%,但仍無法彌補缺口,台電針對9月中下旬召開的電價費率審議會,已提報電價成本方案給經濟部,初估要反映不虧損,電價需要調漲約26%。不過,行政院長陳建仁上月曾明示電價應不會調整,台電則強調會在審議會說明與爭取。

目前行政院24日拍板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主要是在公務預算編列1,000億元注資台電,意即總預算下的經濟發展支出4,342億元,就有將近1/4拿來挹注台電,讓資本額再擴大到5,8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政院曾討論由國發基金挹注台電200億元,但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認為,國發基金主要是促進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並扶植新創產業,而非彌平虧損。他表示,「此例一開,恐怕未來國營事業虧損都向國發基金要錢」。

至於發行特別股,在台電財務考量中,若國際燃料成本增加很多,導致財務狀況危急時才會發行。此外,台電原先預估要發行500億元的特別股,但公股行庫認股意願不高。

由於台電現在以拉高資本額方式,避免「資不抵債」導致破產情況,但巨額虧損續存,今年已是第18年發不出股利,加上經濟部增資1,500億元後,台電的個人股東持股也遭到稀釋,由0.81%降為0.56%。台電工會也發聲,認為台電站在通膨第一線,政府補貼會是更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