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經濟復甦慢 歐美企業:拖累全球

圖為中國遼寧省營口港的起重機和貨櫃。資料照。(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遼寧省營口港的起重機和貨櫃。資料照。(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國本應推動全球經濟1/3的成長,但近幾個月來中國經濟急遽放緩,也為全世界敲響警鐘。許多歐美企業家警告,中國經濟復甦緩慢將衝擊全球經濟。

幾十年來,中國為各種產品與服務提供一個蓬勃的市場。然而,目前中國各項貨品進口都在下滑,進口額在過去10個月中,有9個月出現下降。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中國是近40個經濟體的首要出口國。

中國消費需求比想像中更差

此前,包含消費品巨頭聯合利華(Unilever)、汽車製造商日產(Nissan)以及美國機械製造巨頭開拓重工(Caterpillar)在內,許多國際企業都警告,中國的消費需求比想像中的更差。美國總統拜登也說,中國經濟問題是顆「定時炸彈」。

據彭博社報導,全球投資者已從中國股市撤資超過100億美元(約新臺幣3,191億元),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都下調了中國股市目標。

截至6月的第二季中,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成長0.8%,低於前三個月的2.2%。如果中國經濟成長持續放緩,鐵礦石或銅礦石等大宗商品也可能受影響,將衝擊澳洲、南美和其他地區的礦商。

在中國減少購買汽車和晶片後,日本7月的出口出現兩年多來首次下降。韓國和泰國央行上週也以中國經濟復甦乏力為由,下調經濟成長預期。

經歷疫情大流行與封鎖,加上經濟疲軟,抑制了中國人的收入;數年的房市低迷,也意味屋主的資產價值下跌。中國人的海外旅遊,可能還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泰國等依賴旅遊業的東南亞國家將受到衝擊。

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師貝雷津(Peter Berezin)接受彭博採訪時說,中國的通貨緊縮對全球經濟並非壞事,「但如果世界其他地區,如美國和歐洲陷入衰退,而中國仍然疲軟,這將是一個問題,不僅是中國的問題,對全球經濟也是如此。」

西方企業:中國經濟乏力將造成打擊

據《金融時報》報導,許多西方企業已發出警告,中國黯淡的商業前景可能會對全球產生影響。

美國半導體製造商威世科技公司(Vishay Intertechnology)的執行長斯梅卡爾(Joel Smejkal)感嘆,「中國的需求疲軟」。

英國電商時尚集團Farfetch的執行長費雷拉·內韋斯(José Ferreira Neves)也同意這一說法,他說,中國的復甦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樣具有爆炸性。

分析儀器生產商安捷倫科技(Agilent)的執行長麥克馬倫(Mike McMullen)說,該公司最近一季收入下降,主因是中國市場表現不佳,使其下調年度成長目標。

中國經濟面臨長期結構性問題

世誠投資(MegaTrust Investment)的投資長王崎(Qi Wang)說,他不記得上次中國消費者、房地產和企業信心如此低迷是什麼時候,「這不僅是個簡單的週期性問題,看起來像一個長期的結構性問題。」

中國最大的國際投資者之一、德國化工集團巴斯夫(BASF SE)執行長薄睦樂(Martin Brudermüller)說,「中國人對自己的政府不太滿意,也不太有自信。」

薄睦樂說,「他們為孩子的教育花了很多錢,而現在中國年輕人失業率高達20%。他們在房地產損失慘重,花錢時也變得非常謹慎。」

另一家德國化工集團贏創(Evonik)的財務長舒(Maike Schuh)認為,中國經濟復甦「非常緩慢」,而且中國建築業仍處於危機中,年輕人的失業率真的是一大問題。

德國科思創公司(Covestro)的執行長施泰勒曼(Markus Steilemann)說,該公司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1/3,他認為,不能期待中國經濟下半年會快速復甦。

全球旅遊集團Booking Holdings本月表示,中國出國旅遊的人數正在減少。該集團執行長福格爾(Glenn Fogel)說,可能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經濟都不會復甦。

西門子:中國新訂單急遽下降

德國工業集團西門子(SIEMENS AG)表示,中國的新訂單急遽下降,西門子的自動化部門受到的影響最大。

英國工程集團斯派瑞莎克(Spirax-Sarco)的負責人安德森(Nicholas Anderson)說,很難預測形勢逆轉的時間和規模,「就中國而言,我的水晶球非常模糊,周圍有很多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