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炒作核廢水掀反日情緒 多個現象引關注

圖為2023年8月27日,位於北京的日本餐廳張貼停售日本水產品公告。(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3年8月27日,位於北京的日本餐廳張貼停售日本水產品公告。(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日本24日正式排放核處理水入海後,在中共官方炒作下,中國掀起文革式反日情緒。漁民直播賣貨遭大量惡評;網紅因去年一句「我們日本」遭網路霸凌,無奈辭職。連香港的親中媒體正面報導日本排核廢水後也刪文。專家認為,中共對日搞政治報復。

8月26日,擁有930萬名粉絲的中國女網紅老師相宜稱,她因去年直播時說了三次「我們日本」,兩年內屢遭舉報和網路霸凌,近日無奈選擇辭職。由於恰逢反日情緒高漲之際,引發外界關注。

直播中她在介紹日本小說《人間值得》時說,「她是我們日本的一個心理學家,叫中村恆子,那本小說,是我們日本的另外一個作家,他的作者是我們日本奈良的一位心理諮詢師。」

對此,網友Ignatius Lee在社群媒體X(前推特)說:「一句口頭禪就把人網暴到崩潰,中國社會戾氣太重,惡鬼橫行,不像在人間。」

中國水產業者的直播間持續被網路霸凌。據「潮新聞」,浙江象山的一個漁民直播間裡,一名主播面對眾多惡評,情緒一度失控:「真的沒有汙染,現在的話三個月之內都沒事情的。」有主播哭著喊:「我給你們保證品質。」還有主播當場情緒崩潰表示:「還讓不讓我賣了!我上來是賣貨的不是吵架的!」

日本24日將福島核處理水排海後,香港有線新聞報導引述日本官方公布的資料指,福島核處理水氚排放量上限僅22兆貝克,2011年事故前更僅為2.2兆貝克。根據資料,位於深圳的大亞灣核電廠2022年排放的氚達40.9兆貝克,陽江核電廠2021年排放的氚更達112兆貝克。福島核處理水的含氚量比中國核電廠還低。但報導播出後數小時就遭下架刪除。

日本收到大量中國騷擾電話

日本駐中大使館的官方X在27日披露,日本國內最近相繼接到大量的投訴和騷擾電話,都被認定為來自中國,日本一些駐中機構也接到類似電話。日方對此感到極為遺憾和擔憂。

日本外務省亞太局長鯰博行向中共駐日大使館公使楊宇提出交涉,日方強烈要求中國政府呼籲中國國民保持冷靜,並要求中共就核處理水問題發布準確資訊。

有日本網友披露,以「86」開頭的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針對不相關的餐廳和私人住宅,每天就超過1千通。

一直關注中國時局的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7日深夜透過臉書發文直言,中共的措施完全是針對日本的政治報復,且企圖利用反日情緒轉移國民對內政的種種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