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旅美臺藉醫生號召 29日赴烏克蘭義診

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28日發起烏克蘭義診團行前記者會。(中央社)
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28日發起烏克蘭義診團行前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發起烏克蘭義診團,規劃在8月31日至9月6日前往烏克蘭協助當地人民,也要希望學習烏國人保家衛國的精神;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他肯定臺灣醫師人道救援,大讚這就是「臺灣精神」;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也捐助一千萬表示支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造成烏克蘭人民生命、健康重大威脅。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義診團2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宣布29日起將啟程赴烏克蘭,由旅美臺灣醫師蔡榮聰號召,規劃31日至9月6日在烏克蘭義診。

蔡榮聰表示,自從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來臺訪問後,中共軍機持續擾臺,目前臺灣有兩條路可走,一是做勇敢的烏克蘭人、對抗強敵,另一條是走香港的路,很快被屠滅,但這條路臺灣人民都不願接受,他和眾人討論後,認為臺灣人有第三條路可以走,藉由義診打出第三條路。

他認為,烏克蘭如果戰勝,中共絕對不敢打臺灣,因此釜底抽薪,決定用一切力量去幫助烏克蘭。他說,烏克蘭是一個國家,也是聯合國成員,結果人家說打就打,所以副總統賴清德才說,當前要務不是臺獨,也不是加入聯合國,而是要讓自己堅強起來,準備好戰鬥。

曹興誠則表示,臺灣面對中共最大的威脅不在武力,而是心防。很多人說烏克蘭若不加入北約,俄羅斯就不會來打,整個顛倒黑白;臺灣很多人面對中共威脅和暴力,不去抵抗、譴責,反而為中共找藉口,說「臺獨」就是造成兩岸緊張的問題,根本是非顛倒,臺灣一直都是獨立的。

曹興誠強調,臺灣本來就獨立的,絕對沒有被統一的理由,中共所說的統一臺灣,其實就是侵略。他說,面對中共倒行逆施、胡搞亂搞,臺灣是座燈塔,要維持光亮不滅,這不只幫自己解決問題,也幫全世界解決問題。

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表示,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中,醫界聯盟貢獻很大,過去的觀念是「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而本次的議診團是醫國、醫人、醫病全都要,這就是臺灣醫師的精神,也是臺灣精神;雖然是人道的義診團,但會有很多效益出來,讓習近平認為臺灣不好打,上兵伐謀,備戰才能止戰、避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