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老人領養老金 被要求證明活著

山東傳出要求老人「證明活著」,示意圖。(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山東傳出要求老人「證明活著」,示意圖。(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中國繼發生要求證明「我兒是我兒」、「你媽是你媽」的事件後,山東一名老人日前因為要領退休金,被要求到社保局窗口人臉識別、證明自己「活著」才能領取。

自由亞洲電台8月28日報導,山東青島居民宋春表示,他家樓上一位90歲的老鄰居今年春季被社保局要求親自前往接受問話,證明自己還活著。

宋春表示,他們所在樓房沒有電梯,老人沒辦法下樓,但社保局要求驗證老人還在不在世,甚至要求「抬也要把她抬到社保局窗口進行人臉辨識」。

鄭州居民賈靈敏的母親89歲了,賈靈敏表示,自己今年才知道需要確認退休人員的生死,但當地通過視訊或電話認證就可以了,不需要老人親自前往社保局認證「還活著」。

賈靈敏批評山東政府的作法:​​「作為工作人員,你為什麼不入戶調查?像這麼大年齡的又有多少人?因為社保局在每一個片區都有社保所,社保人員來辦公,為什麼不能到居民家裡去?」

報導還稱,河南南陽一位李牧師也表示,今年開始,當地社保局也要求退休人員每年確認一次是否活著;不少教會同工退休後從事教會活動被當局取消退休金。

哈薩克人權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說,在哈國的新疆退休人員被要求每半年確認一次是否活著,若參與維權活動就會被取消退休金。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末,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10.5億人,同比增加2,430萬人;實際領取養老金的人數為1.62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