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鷄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 吸引大批人潮參觀

侯友宜、謝國樑及AIT孫曉雅處長(由左至右)出席雞籠中元祭活動。(基隆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謝國樑及AIT孫曉雅處長(由左至右)出席雞籠中元祭活動。(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傳承169年歷史的鷄籠中元祭,今(29)日晚間由擔任主普的郭姓宗親會,帶領各姓氏宗親會的花車、表演團體及陣頭在市區浩浩蕩蕩遊行,傳遞平安,呈現百年民俗文化魅力,遊行結束後前往望海巷施放水燈頭,欣賞精緻紙糊水燈頭,體驗民俗文化藝術之美,現場吸引大批人潮參觀。

基隆市政府邀請AIT臺北辦事處長孫曉雅、新北市長侯友宜,日本熊本縣八代市、廣島縣吳市、沖繩縣宮古島市及韓國尚州市等姐妹市亦組團來到基隆共襄盛舉。基隆市長謝國樑和新北市長侯友宜,自市府大門步行至活動主舞台,沿途受到民眾的致意。

謝國樑表示,鷄籠中元祭是基隆重要年度文化盛事,保存完整祭典科儀,今年主題「平安有愛」,致力傳遞民眾溫暖平安氛圍,展現在地無形文化與歷史蘊底,期待中元祭能增加更多觀光、文化、娛樂元素,並逐步朝國際化邁進。

活動開場演出,由仁山仁海藝想堂結合舞蹈與特技的跨領域舞劇《好願在人間》,透過清法戰爭的歷史剪影混搭當代街舞的battle,導入臺灣當代北管樂音,跨越時空與國界的誠心祈禱,融合東西文化表達對平安的祈願,帶來和平、慈悲、關懷的力量。

鷄籠中元祭精彩演出。鷄籠中元祭精彩演出。(基隆市政府提供)

隨後在港區船隻齊聲鳴笛悠揚聲中,展開放水燈遊行,象徵基隆各界團結協作力量,謝國樑感謝主普的郭姓宗親會與各姓宗親會鼎力支持,並邀民眾在遊行結束後,前往望海巷參與施放水燈頭,欣賞精緻紙糊水燈頭,體驗民俗文化藝術之美。

基隆市政府花車設計,採軟式霓虹燈點綴,以裁型方式堆疊立體感,強調中元兩字,整體多彩豐富且和諧繽紛的色調,期望民眾來到基隆帶走一份平安祝福,感受屬於亞洲最有愛城市的精采文化盛典。

在望海巷施放水燈頭活動現場,文化局特邀台灣民俗專家林茂賢老師,為大家解說施放水燈頭由來與民俗知識,對無法親臨現場的民眾而言,透過文化局FB、鷄籠中元祭FB及魅力基隆YouTube,線上直播觀賞放水燈遊行與水燈頭祭典,感受傳承百年民俗祭典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