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富貴以道得之 問心無愧

追求財富應該有一個明確的道德底線和準則。(123RF)
追求財富應該有一個明確的道德底線和準則。(123RF)

文/陳冠和 (財商諮詢師)
財富在現代社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對個人和社會發展都具有重大影響。然而,追求財富應該有一個明確的道德底線和準則,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是我們一生都應該堅守的基本原則。

首先,君子在追求財富的過程中注重倫理和道德,我們不該以不正當手段獲取財富,損害他人的權益。相反,我們應當尊重法律和倫理規範,以公平、誠實的方式進行商業財務活動。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君子不會因財富的增加而迷失自我,而是更加注重道德價值的實踐和社會責任的履行。

其次,君子在使用財富上具有節制和適度的精神,我們該知道財富的價值不僅在於擁有,更在於「運用」。謹慎考慮投資和消費的選擇,避免奢侈和浪費。君子知道財富是有限的,要善於分配和利用,注重長期的價值和永續的發展。他不會被物質追求所束縛,而是更加注重內在的安心和精神的豐富。

此外,君子在財富的使用上也注重公益和社會貢獻,財富的意義不僅在於個人的利益,更在於對社會的貢獻。我們所熟知的世界富豪如巴菲特、比爾蓋茲等名人,皆積極參與公益事業,捐助慈善機構,支持社會福利和教育事業的發展。他們知道社會進步和幸福,不僅來自個人的成功,更來自於共同的努力和責任承擔。也因為社會越好,大家也就會越來越好。

君子在財富的追求上永遠保持理性和清醒的頭腦,「財富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並不是衡量一個人價值的唯一標準。我們不該被財富的虛榮和飄渺的追求所蒙蔽,而是以內在的品格和道德價值來評估自己的真正價值。君子明白,真正的財富來自於對知識的追求、對人們的關懷和對社會的貢獻。

總而言之,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意味著在追求財富的過程中堅守道德、注重節制、回饋社會等,同時保持理性和清醒的認知。君子不求一生大富大貴,但求一世問心無愧,所謂「富貴以道得之」,即是此意,值得大家一同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