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戒掉喝啤酒 大叔變型男

停止飲用啤酒後,你的身體會發生四大令人驚訝且健康的變化。(123RF)
停止飲用啤酒後,你的身體會發生四大令人驚訝且健康的變化。(123RF)

文/Mercura Wang 編譯/朱莉
「啤酒肚」讓你看起來像「大叔」?愛喝啤酒,小心啤酒肚上身,嚴重更會酒精上癮。營養師建議,成年女性一天不要飲超過一罐啤酒、男性則不要喝超過兩罐啤酒。為了健康與身材,請嘗試戒掉喝啤酒習慣,讓你大叔變型男!

啤酒由穀物、啤酒花和酵母製成,含有鉀、鎂、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硒和蛋白質等營養元素,2013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僅啤酒的味道就可刺激大腦中多巴胺活動,從而釋放幸福感並暫時緩解日常壓力。

但是2007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所有酒精飲料中,人們更容易過量飲用啤酒。該研究觀察了一萬四千多名成年酗酒者,其中74.4%的人只喝或者主要喝啤酒。

一般啤酒的酒精含量約4%左右,儘管酒精含量低於葡萄酒和白酒,但喝啤酒仍會帶來一定的危害,即使適量飲用也不例外。所以,如果能戒除啤酒,你的身體可能會產生一些積極的健康效果。

戒除啤酒好處多多

1.減少腰圍

 一罐330毫升(ml)啤酒的卡路里超過100大卡,暢飲後,必須快走25分鐘才能消耗熱量。由於啤酒不能代替基本營養,除了基礎飲食外,吸收額外熱量會增加身體燃燒脂肪的負擔,使減肥變得困難。

研究指出,每天飲用1千毫升啤酒的男性,腰圍增大的風險比其他喝得較少的人高出17%。腰圍增大會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此外,還可能因為飲用啤酒產生腹脹和水腫現象。因此,減少或戒除啤酒,可以幫助減輕體重並縮小腰圍。

2.逆轉脂肪肝與心臟疾病

 戒酒,包括啤酒和一般酒精飲品,對健康有許多好處,包括改善肝臟功能,以及讓心臟更健康。

根據《實驗與分子病理學》(Experimental and Molecular Pathology)論文指出,長期飲酒會導致各種與肝臟有關的疾病,如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酒精研究》(Alcohol Research Current Reviews)雜誌2021年一篇文章指出,在停止飲酒後,脂肪肝可以在短短兩週內得到逆轉。戒酒可遏止肝臟疤痕組織持續惡化成纖維化(肝硬化)風險,但已形成的疤痕仍會存在、無法消失。

此外,過量飲酒或長期酗酒會導致心臟損害,削弱心肌力量,包括心臟細胞壞死,導致酒精性心肌病變。當你停止飲酒時,某些心臟問題可獲得改善,而且心率和血壓也能在戒酒一個月內恢復到正常指數。

儘管之前的研究表明,適度飲酒對心血管有潛在好處,但最近有證據對此說法提出了質疑。因為先前的研究可能存在某些偏差、一些與酒精無關的因素,例如:飲食習慣、財務穩定性和體重等,進而形成誤導性結論。

3.減少形成高尿酸血症和痛風

啤酒含有大量的嘌 ( ㄆㄧㄠ ) 呤 ( ㄌㄧㄥˊ )又稱「普林」,是啤酒釀造過程中,酵母和麥芽作用釋放的有機化合物。嘌呤會在體內代謝成尿酸,導致血液中尿酸數值升高,引起高尿酸血症、痛風與腎結石。

4.預防啤酒過敏

某些人會對啤酒中的大麥麥芽和小麥過敏。啤酒過敏症狀包括蕁麻疹或皮疹,以及胃痙攣。雖然啤酒過敏很罕見,大約6%對小麥過敏的美國人可能會被影響,導致皮膚出現紅色、搔癢的斑塊。一些研究表明,一種特定類型的大麥麥芽蛋白可能是造成這些過敏反應的原因。

哪些人應該避免喝啤酒?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飲用啤酒,下面幾種人應該遠離啤酒。

1.患有某些疾病的人

達拉斯「Burning Tree addiction treatment program」首席運營官布(Brook McKenzie)告訴《大紀元時報》:「患有肝臟或腎臟疾病、胰腺炎、癲癇或精障者,以及有酒精相關事故史的人應該戒酒,以保護他們的健康與幸福感。」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飲用啤酒,下面幾種人應該遠離啤酒。(Shutterstock)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飲用啤酒,下面幾種人應該遠離啤酒。(Shutterstock)

患有某些心律異常的人也應避免飲用啤酒,以防止他們的病情惡化。此外,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人應避免喝啤酒和所有酒精飲品,因為這會加重糖尿病相關併發症。

2.服用會與酒精產生交互作用藥物者

某些藥物,如止痛藥(如對乙醯氨基酚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焦慮劑(如苯二氮平)、安眠藥、抗憂鬱劑、抗凝血藥物(如華法林)和抗菌藥(如紅黴素)等,會與酒精產生不良反應。

在服用這些藥物時飲用啤酒,可能降低療效、導致記憶問題,甚至服用過量會造成致命後果。

3.麩質過敏或乳糜瀉患者

啤酒通常含有麩質,可能會引發麩質過敏(麩質不耐症),麩質是大麥、小麥和黑麥等穀物中的一種蛋白質混合物,通常用於啤酒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