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議員籲全面檢視對中投資

眾議院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眾議院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兩黨反共聲音日益高漲。週二(8月29日),現任眾議院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在《華盛頓郵報》刊文,呼籲美國人停止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資助中共。

蓋拉格開篇連問三個問題:你想讓你的退休金為中共的航空母艦買單嗎?您所在大學的捐贈基金應該為中共對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買單嗎?你希望你的退休儲蓄驅動中共的技術極權監控國家實現嗎?

他接著說,這些都不是假設性問題。數百萬美國人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中共的財政支持者。他們的存款正在資助為中共軍隊製造武器的公司及參與新疆持續種族滅絕的公司。

拜登政府8月開始著手解決這個問題。拜登指示財政部頒布新規,限制美國資金投資中國的人工智慧、半導體和量子計算領域。蓋拉格稱這是良好的第一步,但不應是最後一步。

今年初夏,蓋拉格等跨黨派議員開始調查美國大型投資公司和風險投資公司為中國公司提供資金的情況。美國政府已將這些公司列入黑名單,原因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或這些公司參與了侵犯人權的行為。

截止目前的發現令他們不安,因為有問題的投資在華爾街和矽谷比比皆是。例如,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和貝萊德(BlackRock)等金融巨頭向生產中共軍用飛機、航空母艦、航太技術、炮彈甚至先進核技術的公司輸送美國資金。

為填補漏洞,蓋拉格呼籲,國會首先必須在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技術領域制定更廣泛的透明度措施;其次,美國不應允許促使中共軍事現代化的投資;第三,美國必須解決所有流向中國的資本問題,無論是公共資本還是私人資本;第四,美國需要聚焦「產業」,不能玩「打地鼠」遊戲來制裁個別公司,因為他們會更改名稱和建立子公司來規避限制;第五,美國需要保護金融體系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