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搶購核輻射儀 陸民發現自家輻射最高

日本核處理水排海後,在中共官媒煽動下,恐慌蔓延,核輻射檢測儀蓋格計數器斷貨。有上海居民說,家裡輻射值是東京輻射值的976倍(網路擷圖)
日本核處理水排海後,在中共官媒煽動下,恐慌蔓延,核輻射檢測儀蓋格計數器斷貨。有上海居民說,家裡輻射值是東京輻射值的976倍(網路擷圖)

【記者鄭琦、夏松/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處理水排海後,中共刻意煽動民族情緒,導致民眾恐慌,不僅食鹽被搶購一空,核輻射檢測儀也已經賣到斷貨。豈料,不少民眾檢測發現,自己家裡才是核輻射量最高的地方。

據中國媒體報導,日本核處理水8月24日排海後,核輻射檢測儀突然熱賣。不到一週時間,中國國內的核輻射檢測儀就在庫存不足、生產不及的情況下賣到缺貨。

有的廠商短期內銷售量突破1萬臺,是以往銷量的數倍。有的銷售平臺則顯示,尚未處理的核輻射檢測儀訂單多達數萬筆。

不過,據潮新聞29日報導,浙江一名夏姓民眾表示,因為家住沿海城市,怕會受核輻射影響,所以買了個檢測儀。他拿著儀器在社區、家裡到處測量,結果意外發現家裡的輻射值最高,其中廁所、臥室的數字又更高。儀器顯示,戶外輻射量只有每小時0.06至0.08微西弗(μSv/h),但家裡的輻射量卻升至每小時0.1到0.2微西弗。

據報導,在中國網路上,不少人都秀出了自家的核輻射測量值,大多都在每小時0.1微西弗左右,與夏姓民眾測得的差不多。有人因此懷疑,這些核輻射來自建材,其中瓷磚、大理石的輻射量很高。還有人說,以後若要室內裝修,大家恐怕都會人手一臺核輻射儀,親自測建材的輻射量,「建材市場生意要難做了」。

有網友說,不測不知道,一測出來,自己家裡「恐怕比海裡的輻射量還高」,既然檢測出來是這樣,那「大家瞎折騰什麼呢,該吃吃、該喝喝、該幹嘛幹嘛」。

潮新聞報導,浙江一名夏姓民眾拿著儀器到處測量,發現戶外輻射量只有每小時0.06至0.08微西弗,但家裡的輻射量卻為每小時0.1到0.2微西弗。潮新聞報導,浙江一名夏姓民眾拿著儀器到處測量,發現戶外輻射量只有每小時0.06至0.08微西弗,但家裡的輻射量卻為每小時0.1到0.2微西弗。(網路擷圖)

上海網友:家裡輻射值是東京976倍

中共官媒央視報導,其記者8月24日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約6.5公里處用輻射儀測試,顯示結果為0.10(μSv/h);處於東京時,測試結果為0.01(μSv/h);福島核電廠周邊最高輻射值為2.0(μSv/h)。

更有上海網友發現,自家核輻射值竟是東京的976倍,據新頭殼報導,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認為,這個發現無異於對正在墜落的中國房地產市場落井下石,讓中國經濟陷入更大的困難中。

有建築業的前從業人員在網路上指出,「如果家裝中用到了天然石材,天然石材是有放射性的。各位可以趁這個機會測一測家裡的輻射有多少。」還有網友嘲諷說,「馬上出臺『私自檢測違法』。」

 (網路擷圖)

中共掀起三波「砸自己的產業」

現居美國的自由派學者榮劍發文說:「真是始料不及,本來以為就是喊喊反日口號多吃點鹽,沒想到有這麼多的連鎖反應,等到鬧劇要收場時才會發現,行業倒了一大片,倒楣的還是大國人。」

榮劍貼出的擷圖上寫道:「搬起核廢水這塊石頭,不斷砸自己的腳,簡直每天一個大樂子。第一波以為打擊的是日本漁業,實際上打擊的是中國漁業;第二波以為刺激的是食鹽,實際上刺激的是蓋革計數器(用於探測游離輻射的儀器);第三波你以為影響是食品安全,實際上是建材安全。」

「這一輪刺激之後,估計大家都開始測自家輻射了——畢竟東京灣沒多少輻射,海鮮也沒吃多少,自己家裝修建材先讓一家三口把輻射吃飽了。」

中國核電廠年排氚量更勝福島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每年計畫排放的氚含量上限為22兆貝克(Bq)。德國之聲8月29日指出,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13座核電廠2021年排海廢水的氚含量,均超過福島第一核電廠一年內的計畫排放量。其中,浙江秦山核電站2021年排氚量達218兆貝克,約為福島一年最大排氚量的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