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防範登革熱 大葉大學驗證精油驅蚊效果獲專利

大葉大學藥保系陳兆群老師(中)的精油環境驅蚊研究獲得專利。(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藥保系陳兆群老師(中)的精油環境驅蚊研究獲得專利。(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戶外水盆與積水都可能導致蚊蟲孳生,夏季更是登革熱高峰,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助理教授陳兆群,帶領學生針對環境水盆加入精油後,能否驅趕埃及斑蚊進行研究,證實七種精油具備驅蚊效果,此外,有六種精油不但無法驅蚊,還會吸引蚊子產卵,相關研究成果已取得發明專利。

專利「鑑定具有誘蚊或驅蚊效果之天然精油用以防止蚊蟲孳生之方法」由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助理教授陳兆群帶領學生秦宇廷、黃岱琳、繆依純,與中國醫的包大靝老師、楊鈞隆老師共同發明。

陳兆群老師表示,隨著全球暖化氣溫升高,夏季蚊蟲問題更顯嚴重,容器積水是蚊蟲孳生的一大原因,甚至可能引發登革熱,學生們進一步思考環境的驅蚊可以如何做,目前已知中草藥精油有驅蚊效果,因此想到精油是不是也可以在水中預防蚊子產卵。

陳兆群老師指出,歷時一年的實驗以埃及斑蚊為例,實驗組利用水蒸氣蒸餾法產生天然植物精油與天然植物花水,對照組只有蒸餾水,兩組放置在相同空間進行蚊蟲誘卵實驗,大約一周後,觀察孑孓孳生情況。

研究結果顯示,桶柑精油、芳香萬壽菊精油、龍蒿精油、五月艾精油、石菖蒲精油、川芎精油、北香薷精油這七種精油,加入水中都可以防止蚊蟲孳生,滴入後的效期大約4天,但是並非所有精油都能防蚊,實驗也發現了茂谷精油、黑胡椒精油、土肉桂花水、牛至精油、馬櫻丹精油、稻米草精油這六種精油,加在水中比單純的水更吸引蚊子前來產卵。

陳兆群老師說,市售的化學藥劑雖然可以殺死蚊蟲,但考量很多家庭有小孩或寵物,在環境裡噴灑化學藥劑也可能對健康產生影響,蚊子的行為其實可以透過氣味化合物來調節,因此實驗室以天然萃取的精油為研究對象,透過實驗分析,驗證不同的精油加入水中,是否具有驅蚊的作用,這項發明同時呼應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3「健康與福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