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料理首摘米其林三星

米其林8月31日公布《臺灣米其林指南2023》完整名單,今年臺灣共有44家餐廳摘星,包含35家一星餐廳、6家二星餐廳以及3家三星餐廳。(米其林官方提供)
米其林8月31日公布《臺灣米其林指南2023》完整名單,今年臺灣共有44家餐廳摘星,包含35家一星餐廳、6家二星餐廳以及3家三星餐廳。(米其林官方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米其林8月31日公布《臺灣米其林指南2023》完整名單,今年臺灣共有44家餐廳摘星,包含35家一星餐廳、6家二星餐廳以及3家三星餐廳。自米其林指南發布以來,今年是榮獲最多三星餐廳的一年,除了蟬聯六年的「頤宮」外,「JL Studio」及「態芮」也摘下米其林三星,這也是首次有代表臺菜的餐廳獲三星肯定,不過,今年臺南仍無餐廳摘星。

臺灣米其林指南從2018年發布到現在,已邁入第六年,今年上榜餐廳臺北有35家、臺中有6家、高雄有3家。臺灣米其林董事長毛行健表示,在這六年間,餐廳從臺北不斷擴展到臺中、臺南、高雄,持續擴大廣度及深度,入選餐廳也成長三倍,期待能夠提升全世界的美食愛好者在臺灣的體驗。

米其林官方表示,自臺灣推出《米其林指南》以來,首次有2家餐廳從二星晉升為三星,包括呈現時尚臺灣菜的態芮以及呈現時尚新加坡菜的JL Studio,這也是全球首次有臺灣料理及新加坡料理的餐廳獲得《米其林指南》最高的三星肯定,連同蟬聯六年摘米其林三星的頤宮,臺灣共有3家三星餐廳。

態芮主廚何順凱將榮耀歸功於整個團隊,並表示,「希望這個三星不是枷鎖,未來可以更自由自在做想做的事」,最後他說,「雖然心情、狀態、身材有起有落,但炙熱的心,現在都還沒有變。」

而在米其林二星的部分,除了去年的侯布雄、logy、RAW持續蟬聯以外,今年有3家餐廳由一星晉升為二星,包括渥達尼斯磨坊、牡丹和Liberté。在米其林指南擴展至高雄的第二年,Liberté就晉升為二星,成為高雄唯一獲得二星的餐廳。

至於米其林一星,今年共有7家餐廳新入選,包括A Cut、Ad Astra、斑泊、Haili、INITA、文公館、ZEA。此外,臺灣還有28家餐廳摘下米其林一星,共35家餐廳摘下米其林一星。

此外,今年共有6家餐廳獲米其林綠星肯定,除了去年獲獎的Embers、小小樹食(大安路)、山海樓、陽明春天(士林)外,好嶼及Thomas Chien為新入榜的綠星餐廳;今年也頒發三個特別獎項,包括服務大獎、侍酒師大獎以及年輕主廚大獎,分別由三星餐廳態芮的何嘉菱、二星餐廳logy的盧楷文,以及一星餐廳斑泊的蘇品瑞獲得。

對於近年《米其林指南》的評比趨勢,美食智庫費奇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經過這幾年的洗禮,尤其是在這一、兩年,會發現多了許多歐陸菜,甚至今年在必比登推介上,看到連甜品專賣店都被納入評選,並且也開始將餐酒館納入星星評鑑當中;而這兩、三年來臺灣的私廚很熱門,也許未來私廚也有可能會被納入評鑑的標準。

費奇說,「米其林一直在改變其遊戲規則,從這些評審的內容跟內涵中,可以嗅到很多不同的示意跟解讀,這就是米其林在這方面不想說清楚,也喜歡模糊的地方,而這也是米其林帶給世界的餐飲舞臺上,有很多很弔詭又很有趣,又讓大家趨之若鶩的地方。」

至於今年臺南仍無餐廳摘星,費奇分析,臺南就是百年美食、庶民文化,大部分的菜色偏向湯湯水水、勾芡等,而臺南今年及去年的獲得的必比登推介,都與臺北在伯仲之間,所以由此可見,目前米其林密探看到的臺南,還是比較偏向在1千元以內,吃到有水準的三道菜。還需要再給臺南一點時間去消化,並且再走得更細緻一點。

《臺灣米其林指南2023》完整星級餐廳名單:

米其林三星:頤宮、JL Studio、態芮

米其林二星:侯布雄、logy、RAW;新進米其林二星:Liberté、渥達尼斯磨坊、牡丹

米其林一星:教父牛排、De Nuit、鹽之華、Forchetta、富錦樹台菜香檳(松山)、Holt、Impromptu by Paul Lee、謙安和、吉兆割烹壽司、Longtail、明福台菜海產、米香、山海樓、

米其林一星:教父牛排、De Nuit、鹽之華、Forchetta、富錦樹台菜香檳(松山)、Holt、Impromptu by Paul Lee、謙安和、吉兆割烹壽司、Longtail、明福台菜海產、米香、山海樓、俺達的肉屋、巴黎廳1930x高山英紀、欣葉‧鐘菜、承、澀、明壽司、鮨野村、鮨隆、壽司芳、T+T、請客樓、天香樓、雅閣、彧割烹、金蓬萊遵古台菜;新進米其林一星:A Cut、Ad Astra、斑泊、Haili、INITA、文公館、Z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