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共新地圖引發多國強烈抗議

圖為3月9日南海中業島(Thitu Island)的空拍圖,菲律賓海警隊證實有中共民兵船隻出沒。(Jam Sta Rosa/AFP)
圖為3月9日南海中業島(Thitu Island)的空拍圖,菲律賓海警隊證實有中共民兵船隻出沒。(Jam Sta Rosa/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把一些有爭議的地區納入「中國版圖」,引發臺灣、印度、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的強烈抗議。

中共自然資源部週一(8月28日)發布2023年中國「標準地圖」,該地圖清楚顯示了中印存有爭議的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地區)和阿克賽欽地區(Aksai Chin),這兩處包括中印2020年爆發戰鬥的有爭議領土,其他還有臺灣及南海諸島。

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印尼都聲稱自己擁有部分南海地區的主權,而臺灣也不在中共的統治之下。

臺灣外交部回應《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查詢時表示,中華民國臺灣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政權「從未統治過臺灣。這是事實,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接受的現況」。

菲律賓週四(8月31日)表示「拒絕」中共地圖,因為它劃了所謂的「九段線」(現在是十段線)。中共與菲律賓因主權爭端,2016年受到國際法庭裁決,該裁決對菲律賓有利,但中共稱裁決不過是「廢紙一張」。

菲國外交部表示,2016年南海仲裁已宣告中共「九段線」領土主張無效,該裁決「明確指出『九段線』相關部分包圍的南海海域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九段線超出中國(共)依據公約享有海洋權利的地理和實體限制,不具法律效力。」

馬來西亞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中共的2023年版標準地圖中,「所示的中國(共)對南海的主權主張,涵蓋了馬來西亞的海域,馬來西亞對此並不承認。」

印度是最早提出抗議的國家,週二(8月29日),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今天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抗議中方所謂的2023年『標準地圖』,該地圖聲稱中方擁有印度的領土」,「我們拒絕接受中方這些沒有根據的說法,中方這些舉動只會使邊界問題更複雜化」。

在週三(8月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駁斥了這些不滿,稱新地圖的修改是「依法行使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