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青光眼難逆轉 9 種療法可改善

青光眼是全世界導致失明的第二大原因,全球患者超過8千萬人,患病人數逐年上升,而有年輕化趨勢。(Shutterstock)
青光眼是全世界導致失明的第二大原因,全球患者超過8千萬人,患病人數逐年上升,而有年輕化趨勢。(Shutterstock)

文/吳歡心
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受到損害的眼部疾病,多數與眼壓過高有關,但即使眼壓正常,也可能罹患青光眼。青光眼是全世界導致失明的第二大原因,全球患者超過8千萬人,患病人數逐年上升,而有年輕化趨勢,40歲以上約2.65%罹患此病,預估204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將突破1億人。

多數青光眼患者在初期無明顯症狀,當察覺視力有問題時,視神經通常已受損,而且青光眼造成的損害多無法逆轉;無論使用滴眼液、口服藥、雷射治療、手術,或多種方法合併治療,都無法治癒。

青光眼患者在初期無明顯症狀,當察覺視力有問題時,視神經通常已受損,而且青光眼造成的損害多無法逆轉。(Shutterstock)研究證實,有一些中藥、植物提取物,以及針刺療法,對青光眼有幫助。(Shutterstock)

是否有其他改善方法呢?經多項研究證實,有一些中藥、植物提取物,以及針刺療法,對青光眼有幫助,在此提出並介紹如下:

1. 銀杏葉提取物

銀杏存在地球上億年,研究發現銀杏葉提取物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具有保護、抗癌、緩解壓力、增強記憶、保護神經和心臟等效用。

一項發表在《Journal of Glaucoma》期刊的研究,安排42位正常眼壓性青光眼(NTG) 患者,每天接受80毫克銀杏葉提取物治療兩次,結果顯示患者視野損傷發展獲得減緩。

根據另一項發表《Acta Ophthalmologica》 臨床學刊上的動物研究發現,在視神經損傷的實驗鼠腹膜內注射銀杏葉提取物,能提高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存活率。

不過,美國植物學會提醒,對銀杏葉過敏或正在使用血小板凝集抑制劑者應禁用;服用銀杏葉提取物,在極少數情況下會出現胃部、腸道不適,或頭痛、皮膚過敏反應。

2. 黃芩提取物

黃芩在中國被廣泛用作草藥已有數千年歷史,從黃芩的根部能提取黃芩素、黃酮甘等多種黃酮類生物活性物,具有抗癌、保肝、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抗癲癇、保護神經等效用。

一項發表在《Chinese Medicine》雜誌上的動物研究發現,黃芩素能有效改善青光眼的症狀,以及減少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死亡。

《Journal of Ocular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學術期刊上一項研究發現,黃芩素能通過抗氧化、抗細胞死亡等多種機制,預防視網膜缺血。

3. 越橘提取物

越橘富含類黃酮、單寧酸、酚酸、有機酸,以及其他生物活性化合物,果實可鮮食或製成果醬;葉子可泡茶,含有烏蘇酸和單寧酸。

一項發表在《Clinical Ophthalmology》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口服越橘提取物能抑制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死亡,具有潛在保護神經作用。

4. 枸杞子提取物

枸杞子是常用的中藥,具有多種藥理功能,包括免疫調節、抗細胞凋亡、減少DNA損傷等;而這些藥理功能,被認為主要歸功於其高濃度的枸杞多醣。

研究發現,枸杞多醣用於治療急性高眼壓(AOH),具有神經元拯救的作用,能阻止繼發性變性,改善視網膜功能。另一項研究顯示,枸杞多醣用於治療慢性高眼壓症的實驗鼠,具保護神經作用。

5. 薑黃提取物

從薑黃中提取的薑黃素是一種多酚,用於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和炎症性疾病。《Journal of Ocular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發表的研究顯示,薑黃素的抗氧化作用,能保護神經,有望成為青光眼的新療法或輔助療法。

6. 綠茶提取物

多項研究發現,綠茶提取物含有多種具有抗氧化特性的多酚成分。

一項發表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的一項動物研究顯示,口服綠茶提取物,能為視網膜神經節細胞(RGC),在缺血性情況下提供神經保護,代表綠茶提取物是青光眼和視神經病變的潛在治療策略。

眼科期刊《International Ophthalmolog》的臨床報告則顯示,眼壓升高或有青光眼發展危險因素者,經常飲用適當濃度的綠茶或濃縮提取物,能從中獲益。

7. 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是一種天然的膳食酚類化合物,存在於葡萄、漿果、石榴、花生等果實中。白藜蘆醇具有廣泛的生物活性,具有抗衰老、抗癌、抗炎、抗氧化等效用。

研究顯示,白藜蘆醇能延緩青光眼的視覺功能障礙,具有治療青光眼的潛力。

8. 維生素ACB3

臨床顯示,青光眼患者口服維生素B3,能改善內部視網膜功能。另一項發表在《Nutrients》雜誌上的系統評價和統合分析研究發現,經常食用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於預防和減緩開角型青光眼。

9. 針刺療法

一項發表在《循證補充和替代醫學》(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上的臨床試驗顯示,針刺和電針治療有助於降低青光眼患者的眼壓,並證實這兩種方法無安全上的疑慮。

另一項發表在《 針灸推拿學報》(Journal of Acupuncture and Tuina Science)上的一項研究顯示,對於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利用針刺和滴眼液合併治療,優於單獨滴眼液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