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綠電爭議多 六成民眾不滿能源政策

立委江啟臣(右2)1日舉行「能源政策調查」發布記者會,與會者有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右1)、前臺南市議員謝龍介(左2)、立委王鴻薇(左1)。(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江啟臣(右2)1日舉行「能源政策調查」發布記者會,與會者有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右1)、前臺南市議員謝龍介(左2)、立委王鴻薇(左1)。(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高李依/臺北報導】監委指出,台糖公司配合太陽光電計畫出租七股農場農地,規劃以造林地作為光電用地,結果連應保留區域也遭砍伐,因此提案糾正台糖。立委江啟臣1日也發布能源政策民調,逾六成民眾不滿政府的綠能政策,江啟臣認為,下任政府無論是誰執政,恐怕都要全面檢討臺灣的能源配比,因為是民眾的高度共識。

台糖光電計畫恐破壞造林成果

監委林文程、王幼玲表示,台糖推動太陽能光電計畫雖有其正當性,但政府的造林政策是為了達成昔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決議,如今經濟部貿然同意改置光電案場,造成政策不連續,多年造林努力成果恐毀於一旦。

此外,監委也指出,台糖辦理太陽能光電投資管理不當,廠商常為了極大化自身利益,屢次傳出先行施工,地方政府也多次開罰,且造成民眾負面觀感,恐影響之後其他投資案推動。台糖對此難辭其咎,因此提案糾正,並請經濟部督促檢討改進。

除了台糖配合政府綠電政策傳出弊端外,最新民調也指出,民眾不滿意當前的再生能源政策。江啟臣1日舉行「能源政策調查」發布記者會,對於是否滿意政府目前的再生能源政策?15.4%非常滿意、21.1%還算滿意、15.8%不太滿意、44.8%非常不滿意,不滿意者占比逾六成。

六成民眾:綠電致台電虧損擴大

對於政府目前推動再生能源,有圖利特定廠商或個人之嫌,且高價採購再生能源,導致台電虧損擴大,最後由全民埋單。有50.4%非常同意、9.1%還算同意、15.9%不太同意、22.8%完全不同意。

政府用高價保證收購「綠電」,再賣給企業、一般家庭,綠電「賣一度、虧一度」,加重台電虧損,有46.6%非常同意、11.5%還算同意、18.6%不太同意、20%完全不同意。

對於台電鉅額虧損的主因是「民進黨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有56%非常同意、5.7%還算同意、11.6%不太同意、25.2%完全不同意。

政府發展綠電,但缺乏合理的制度與規劃,導致生態環境被破壞、農地良田流失與土地濫用,有47.5%非常同意、15.9%還算同意、14.7%不太同意、15.8%完全不同意。

多數民眾認為臺灣缺電

政府說「臺灣不缺電」,對於臺灣到底有沒有缺電?45%認為非常嚴重、20.1%認為有點嚴重、15.5%認為不太嚴重、17.9%認為完全不缺電。

台電預估,累積至今年底恐虧損達4千億元, 明年除了增資、補貼外,也需要有秩序的調漲電費,對於是否支持調漲電價?15.1%非常支持、30.1%還算支持、21.2%不太支持、31.7%完全不支持。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表示,政府處理台電虧損的方式是增資、補貼,這是債留子孫;台電虧損的原因,國際能源價格上漲當然是重要因素,但還有一個原因,是否現在的能源配比有問題?今年核二廠停機,虧損預計會增加至1,030億元,2025年因能源轉型,會造成台電1,600億元虧損,縱使國際燃料價格維持或微降,但調漲電價的壓力仍存在。

燃氣、綠能的成本均比核電高

立委王鴻薇則說,現在核電發電成本一度電1.5元,但是政府用來取代核電的燃氣,成本達5.3元。而且現在政府採購的能源成本,沒有最貴、只有更貴。現在也大量仰賴風力發電,根據能源局採購資料,價格竟達一度電9.59元,若未來是這價格,台電能活嗎?要倒閉幾次?若台電不能倒,誰來彌補虧損?當然是全體納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