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南迴藝術季

重返南方夢想生根發芽

Rumen Dimitrov作品《共棲之所》。(廖儷芬/攝影)
Rumen Dimitrov作品《共棲之所》。(廖儷芬/攝影)

文/記者廖儷芬
「2023南迴藝術季-夢迴南方」日前登場,展至12月31日止。以「夢迴南方-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為主題,集結7組藝術團隊與在地青年團隊,從臺東太麻里到太武,沿著台9線,全長約35公里,創作7件地景裝置藝術。

這次藝術季邀請了7組藝術家創作7件作品,包括臺東在地的森川自然工藝聚落《Kawpuan生根‧合力》、排灣族傳統拍刺師宋海華(Cudjuy Patjidres)《雕刻身命》、瑪籟‧瑪卡卡如萬(Malay Makakazuwan,林琳)《陽光下呼吸的家屋》,以及來自臺灣其他地區的達比烏蘭‧古勒勒(Tapiwulan‧Kulele)《時代絲綢》、李蕢至《Qadaw》(太陽)、林介文《晒海》,還有來自保加利亞的Rumen Dimitrov《共棲之所》。

森川自然工藝聚落作品《Kawpuan生根・合力》。(廖儷芬/攝影)森川自然工藝聚落作品《Kawpuan生根・合力》。(廖儷芬/攝影)

達比烏蘭‧古勒勒作品《時代絲綢》。(廖儷芬/攝影)達比烏蘭‧古勒勒作品《時代絲綢》。(廖儷芬/攝影)

南迴藝術季策展人李韻儀表示,南迴公路除了是臺灣環島公路的一段,對於世代居住在此的人們而言更是「回家的路」!「南迴」串起的南方,對旅人來說是夢想中的淨土,對於回家的人來說是夢想種植生根發芽的地方。透過「回家的實踐者」與藝術家的共構對話啟航,將不僅只是「看見南方」,而是「重返南方,人與人、人與自然連結與延展的所在,身心得以安頓之處。」◇

林介文作品《晒海》。(劉曉燈提供)林介文作品《晒海》。(劉曉燈提供)

晒海/林介文創作。(劉曉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