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義外長:多政黨反對續簽一帶一路

義大利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塔加尼。(Franck Robichon/Pool/AFP)
義大利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塔加尼。(Franck Robichon/Pool/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義大利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上週六(9月2日)表示,中共「一帶一路」倡議未能帶來預期成果,並且受到義大利多個政黨的反對。

「一帶一路」倡議被視為中共為提升其全球影響力,推動的大規模基礎設施和投資計畫。義大利前屆政府不顧美國反對,於2019年成為第一個加入中共倡議的西方大國。該協議於2024年3月到期。如果義大利未能在12月之前正式退出,該協議將自動延長五年,但人們認為羅馬極不可能續簽。

塔加尼上週六表示,四年前羅馬加入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以來,義大利和中國之間的貿易並未如預期改善。他向路透社表示,「我們必須進行評估,議會必須決定我們是否繼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塔加尼並未說明義大利公布最終決定的具體時間。

塔加尼說,「義大利議會正在檢視情況。此時此刻,沒有簽署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歐洲國家,都比我們做得好。為此,義大利將決定是否留在一帶一路倡議。在議會中,許多政黨都反對一帶一路。」

對於即將訪問中國大陸,塔加尼在接受CNBC採訪時說,此次出訪「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前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2021年就任義大利總理時,凍結了一帶一路倡議。義大利現任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5月10日表示,尚未決定是否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但重申自己反對加入的立場,正檢視各個選項。

路透社6月21日報導,義大利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希望藉加入一帶一路提振經濟,但未產生重大影響。義大利2022年對中國出口額為164億歐元(約新臺幣5,717億元),2019年加入一帶一路前為130億歐元;而同期中國對義大利出口則從317億歐元升至575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