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出版商憂生成式AI侵犯版權

越來越多出版商和團體要求政府制定法律規範生成式AI帶來的問題。圖為北京一電腦用戶使用百度AI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Wang Zhao / AFP)
越來越多出版商和團體要求政府制定法律規範生成式AI帶來的問題。圖為北京一電腦用戶使用百度AI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Wang Zhao / AFP)

【記者吳瑞昌、王佳宜、張鐘元/報導】各國對AI和圖形顯卡(GPU)需求持續高漲,讓GPU供應商輝達股價一度漲破502美元(現為480多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不過,許多出版商和團體擔心生成式AI帶來的問題並要求政府制定法律進行規範。美國著作權局8月30日針對生成式AI的版權問題徵求公眾意見。

輝達(NVIDIA)的收入在最近一個季度增長了一倍多,且超過了華爾街的預估。其執行長黃仁勳日前對路透社表示,目前推動AI熱潮和需求主要是資料中心的轉型造成的,過去資料中心處理資料主要以電腦CPU為主,但現在則以GPU為主。另外,越來越多法律合約到行銷材料等,都在使用AI系統去生成內容。

日本出版業籲修法管理AI

儘管科技巨頭期待AI為他們帶來巨大利潤,但許多報章雜誌的出版商卻擔憂生成式AI會侵害他們的版權和人類的創作能力。

日本新聞協會、日本雜誌協會、日本攝影著作權協會、日本書籍出版協會在8月17日聯合發表聲明,要求日本政府正視AI、修改法律和限制AI被濫用的可能。

聲明表示,雖然人們對於生成式AI技術有著很高期望,但更加擔心AI會傳播虛假訊息和洩露個人訊息,以及侵犯版權所有者的權利。其原因是許多高科技公司在訓練AI時會從網上蒐集大量的數據,但這些數據並未獲得版權所有者的同意,或支付任何使用費。

聲明還表示,現有的日本《著作權法》無法禁止AI進行盜版學習,更無法對版權所有者提供有效的補救措施,這種情況對AI的機器學習極為有利,但實際上會阻礙人們在著作上的發展,因此政府需要修法進行限制,讓使用AI進行創作的人需要承擔應有的責任和風險。

另外,避免美國消費者遭受商業侵害的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在8月16日發布一篇關於生成式AI和圖書銷售的文章。

文章表示,有越來越多數位音樂和文本通過生成式AI快速生成,且能以高質量的方式冒充那些有名的藝術家或作家的風格,達到欺騙消費者的目的,這是令人不安的事實,且遺憾的已經超出現有《消費者保護法》法律規範。目前已有案件進入法庭。

另外,美聯社、作者協會、歐洲出版商委員會、蓋蒂圖片社等幾家新聞媒體在8月10日聯合發表聲明。聲明表示,「國家必須制定強力的法律框架,維護公眾對於媒體的信任,避免AI和應用程式生成的內容威脅創作者的財務生存能力。同時建議監管機構和行業行動起來,提高AI模型訓練時的透明度。」

日本電子工程師荻野悟(Satoru Ogino)8月28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生成式AI雖然短期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節省成本,但本質上是損害市場發展。目前知識產權法和專利的核心價值在於創新,只有不斷的推出新東西才能繁榮整個市場。」

美國著作權局徵求公眾意見

美國著作權局8月30日針對生成式AI的版權問題,於《聯邦公報》上發布了意見諮詢通告,打算蒐集公眾意見及回應,以作為制定AI版權政策與法規的參考。

在OpenAI去年底以ChatGPT引爆生成式AI的話題之後,美國著作權局即於今年3月成立AI倡議,為的便是解決由生成式AI所衍生的複雜版權問題,迄今已舉行4場公聽會與2場網路研討會。

作者和出版商反擊

目前,科技公司抓取網路上含有版權的數據和資料,訓練AI模型帶來的爭議,尚未在各國法律中得到完全或有效的解決方案,但書籍作者和出版商已經對AI任意抓取資料的問題做出適時的反擊。

哈珀柯林斯出版社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弗里德曼(Jane Friedman)8月6日在推特上表示,發現Goodreads上出現6本用她名義撰寫的書籍,且被上傳至亞馬遜平臺銷售,但這些作品是不肖人士透過AI編寫而成,這項結果讓她感到憤怒。

弗里德曼8月7日在博客文章中要求Goodreads和亞馬遜等網站創建一種方法來驗證書籍的合法性,讓作者能夠阻止錯誤書籍歸類於他們。她還提到,目前立法者正在討論應對AI的相關法律,創作者需要適時檢視所在州的法律。

《紐約時報》開啟了報社防止AI抓取有版權內容的先例。該家報社在今年8月3日更新了「服務條款」,明令禁止在未經明確書面許可的情況下,使用任何《紐約時報》的文章、影片、圖像和其他數據內容去訓練機器學習或AI系統。報社內容僅供讀者個人非商業用途,若違反相關規定將受到法律訴訟。

實際上,6月底一群創作者對OpenAI和臉書母公司Meta提起集體訴訟。起因是這兩家公司使用大量受版權保護的材料,其中包括從盜版網站下載的作品,去訓練ChatGPT和LLaMA等AI語言模型。

荻野悟對此表示,「生成式AI本身並不能創作新的文章,只能從現有的文章或書籍進行新的排列組合或者總結,但這存在版權的問題。若這些文章被推送到用戶的手機上,用戶很可能就不再去看原著,將會導致原著作者創作動力和利益受損,未來就沒有人願意再耗費心血去創造新文章。」◇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