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濫用「棄程」無法省荷包,還被禁飛?

「棄程」這種行徑,航空公司絕非束手無策。他們可以取消「棄程」乘客的機票,甚至將其列入禁飛名單中。(Fotolia)
「棄程」這種行徑,航空公司絕非束手無策。他們可以取消「棄程」乘客的機票,甚至將其列入禁飛名單中。(Fotolia)

文/記者鄭予慈、陳俊村
隨著疫後旅遊業復甦,人們對機票的需求持續增加,再加上油價上漲,機票價格也越來越貴。不少乘客嘗試以各種方法節省機票費用,其中包括具有爭議性的「棄程」(skiplagging)。什麼是「棄程」?

一般來說,直飛機票會比轉乘機票貴。有些乘客會利用航空公司的定價漏洞,購買比較便宜的轉乘機票,再以中途棄乘的方式達到省錢目的。

比如說,假設某人想從A地前往B地,可能會技巧性的購買A地到C地,且在B地轉機的機票,但一旦到達B地就離開機場,放棄B地到C地這一段的航程。

要注意的是,如果乘客託運行李的話,這種名為「棄程」的省錢絕招就會失效!畢竟,行李是直掛到終點站。如果你「棄程」的話,航空公司在得知你的第二段航程登機證沒有被掃瞄時,可能必須取下你已經託運的行李。

此外,「棄程」只適用於單程機票。這是因為如果你購買來回機票,航空公司在得知你「棄程」之後,可能會把你的回程機票取消。所以,這並非無懈可擊的省錢方法。

「棄程」合法嗎?

「棄程」並不違法,而且行之有年。然而,在美國,替旅客從事這種違法行為的旅行網站,已有多起被告上聯邦法院的訴訟。儘管「棄程」並不違法,但很多航空公司在旅客運送契約中禁止乘客這麼做,因為這一招會讓航空公司虧錢。

為了吸引乘客,航空公司會把轉乘機票的價格壓得比直飛機票低。但當乘客「棄程」時,航空公司無法再出售這個空出的座位,而這個座位如果沒有被納入轉乘航程中,它原本可以賣比較多錢。因此,航空公司會蒙受損失。

此外,乘客「棄程」也會導致登機的延遲與困擾。哈特維爾特說,航空公司可能會一直廣播,請尚未登機的某某人趕快登機,因為他們不想丟下任何乘客。

對於「棄程」這種行徑,航空公司絕非束手無策。他們可以取消「棄程」乘客的機票,甚至將其列入禁飛名單中。最近北卡羅萊納州有一名青少年訂了從佛羅里達州飛往紐約的美航機票,但在夏洛特(Charlotte)中途棄乘。他的父親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說,他已經被禁止搭乘美航班機三年。◇